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灵芝需要泡发吗,如何挑选灵芝

花仙子

灵芝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对于神经衰弱和失眠患者是必备佳品,对气血两虚者疗效更好。像灵芝这样补充营养较好的食物,有的人在养生的时候就会选择吃灵芝,那么吃灵芝之前需要泡发吗?购买灵芝时如何挑选呢?

  灵芝煮水前需要浸泡吗

  灵芝煮水前需要浸泡。灵芝切片每次10克左右。浸泡1小时左右即可。然后就使用这个水文火煎煮,一般半个小时即可,倒出来后,可以再加水煎煮一次。

  灵芝煮水一般煮20-30分钟,选择好的紫灵芝切片,用水洗净,把紫灵芝掰成小片,用水稍泡一会,放入砂锅内,加入500ml水,放入灶上煮沸;煮20分钟后,将灵芝水倒出,即可饮用,剩下的灵芝渣不要扔,可以再利用2-3次。

  如何挑选灵芝

  看大小

  一般情况下,大的灵芝生长时间长,药效成份积聚高一些,但价钱也高。如果是治病和经济充裕,倡议选大些的,如果是一般保健可选小的。

  看朵形

  好的灵芝朵形规整,根茎粗大,无明显虫蛀痕迹;劣质灵芝朵形畸形,菌盖萎缩脱皮,有明显虫蛀痕迹,根茎细弱绵软。

  闻味道

  好的灵芝有天然的菌菇香味,劣质灵芝无法闻到灵芝的清香,甚至还有发酸发霉的味道。手感和厚度

  同一种灵芝,子实体肉厚、肉质密度越高的手感越沉,一般质量也更好。劣质灵芝质地较软,托于掌中感觉较轻。

  关于虫眼

  野生灵芝由于野外生长,难免会有虫眼,越大的灵芝虫眼的时机越多。但虫眼只限部分,不影响整体质量。例如无柄赤芝,如果虫眼长在正面,一般虫眼只限表层,不影响肉质,切片是完好的,和放久虫蛀是两回事。虫眼长在底面的就有能够影响肉质。

  野生和人工区分

  灵芝分野生灵芝和人工栽培灵芝两种。野生灵芝多为褐黑色,有光泽。栽培灵芝为棕色实体。

  灵芝的选择可从其形体、色泽、厚薄比重上判别好坏。好的灵芝子实体柄短,肉厚,菌盖的背部或底部用放大镜观察,能看到管孔部位,呈淡黄或金黄色为最佳,呈白色的次之,呈灰白色而且管孔较大的则最次。

  挑选灵芝还是有技巧的,想要购买灵芝的朋友就要仔细阅读本篇文章了呢。

灵芝,总裁大人是诱受,灵芝需要泡发吗,如何挑选灵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