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干木耳泡发之后能直接吃吗?泡发干木耳有哪些禁忌?

花百科

木耳的口感清脆,是我们生活中常见常吃的食材,可能有人会误以为木耳清脆的口感是没有煮过才有的味道,那么干木耳泡发之后能直接吃吗?泡发干木耳有哪些禁忌呢?

  干木耳泡发可以生吃吗?

  干木耳泡发是不可以生吃的。吃过木耳的朋友都知道它的口感非常爽口,但是泡开后的木耳一定不能直接生吃。首先干木耳泡开之后,仅仅是恢复到原来的鲜品状态,此时的木耳还是生木耳,其中含有一种叫做“卟啉”的成分,这种成分吃后可引起人体皮肤发生日光性皮炎;其次干木耳泡发后可能携带一些细菌,若不经过高温灭菌,食用可能危害身体健康;再次干木耳当中含有一种叫嘌呤核苷的物质,称为黑木耳多糖,这种有益物质需经过高温煮制后,才能提高其溶解度,有助于身体吸收利用。所以木耳一定要煮熟,不要泡发起后就直接生吃。


  如何安全食用木耳?

  1、用温水泡发:一般建议大家泡发木耳的时候,使用温水来泡发,而且浸泡时间最好控制在3-4小时;如果想要木耳充分的吸收水发的话,那么可以用冷水泡发,冷水泡发的时间需要比较长,那么大家可以放在冰箱内冷藏来泡发,泡发时间不要超过12小时。

  2、木耳泡发以后,那么需要用淀粉来搓洗,因为淀粉可以很好的把符在木耳上的小脏物给去掉,反复的清洗2-3次,这样可以很大程度的清洗掉上面的杂质和细菌毒素。

  3、虽然木耳可以减肥,可以治疗便秘,口感味道好,往往大家会因为好吃而一下多吃;其实这是不对的,木耳一次性不可以多吃,以免引起肠梗阻急性发作。

  4、食用木耳前,大家一定要把木耳煮熟透,尤其是凉拌的木耳,大家最好不要吃隔夜的,以免发生微生物中毒的事件。


  泡发干木耳的禁忌

  1、忌泡发时间过长

  泡发干木耳的时间一定要掌控好,切忌泡得太久而影响它的食用价值。那么木耳泡发的时间通常凉水3—4小时,温水2小时,盐水1小时即可。泡发后应尽快食用,不能放置在水中过长的时间,否则木耳会变质腐坏,食用危害身体健康。

  2、忌用热水泡

  泡发干木耳所使用的水最好是冷水,其不适合用热水泡。否则热水会杀死木耳组织中的活性物质,还会影响其胶状组织延伸,让木耳不能恢复到原来的鲜品状态,同时热水泡出来的木耳食用口感也不好。

  3、忌用不洁的水泡

  泡发干木耳所使用的水一定要注意保证是干净的水。因为本身干制的木耳就可能含有一些灰尘或其他脏物,若是还用不洁的水浸泡,这些水会逐渐渗透进木耳内部,可能出现食用健康风险,日常应用洁净的水质浸泡木耳。

  4、泡木耳的水忌用

  有些菌类食物泡过的水是可以食用的,比如像平时泡发干香菇,其浸泡的水可能会二次利用,用于菜肴增香。但泡发干木耳的水,则不能二次利用,因为其中的杂质太多,而且久泡水质也可能含有细菌,若是食用可能危害健康。


  干木耳泡发之后最好不要直接吃,这样的木耳食用之后可能会对身体不利,泡发木耳最好在温度较低的环境下泡发,这样水中细菌滋生较少,泡发木耳的时间最好控制在4小时以内,否则容易滋生细菌,食用之后对身体有害。

木耳,教官在我两腿间疯狂肆虐,干木耳,泡发,食用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