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香菇产业助农扶贫

花帝

  “采摘香菇了,大家来帮忙!”从9月份开始,官庄工区东兴街道牛五门村十几万棒香菇陆续上市销售。近日,官庄工区扶贫工作队走进东兴街道牛五门村,帮助村民采摘和运送香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东兴街道依托南阳育菇菌业有限公司,发展香菇种植,采取“公司+基地+农户”模式,按照“六统一”服务举措组织生产。目前,东兴街道各村香菇种植合作社与南阳育菇菌业有限公司签订产业扶贫协议,带动李宅村、南马庄村、牛五门村、宋庄村等周边自然村贫困户进行香菇种植,为贫困家庭每年带来2000元左右的净收益。

  据官庄工区党工委书记党建凯介绍,食用菌产业是东兴街道助力脱贫攻坚、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和发展村集体经济的“短、平、快”重要项目之一,也是作为脱贫攻坚“回头看”“回头帮”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官庄工区按照“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干部带头、农民参与、逐步推进”的工作思路,采取合作帮扶模式,提高贫困户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能力,同时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帮助他们增收脱贫。

  香菇产业发展趋势

  1、工厂化增多

  目前我国食用菌中,大多数已经实现了工厂化,家庭种植已经被淘汰,而香菇目前还有很多技术问题,没有完全实现工厂化,但是这场改革已经开始,这是不争的事实。制棒环节工厂化已经实现,发菌管理人工极少,对于工厂化也已经不再是难题,最难攻克的就是出菇环节。目前定向出菇技术已经有了一定的成果,一旦大面积推广后,相信自动采摘也很容易实现,看现在我国各项只能科技的发展情况来看,十年内,香菇工厂化不会是“梦”。

  即使完全的工厂化种植香菇不会来临,但我们也不可否认一点,企业化种菇将在十年内普及,因此家庭种菇未来的日子将越来越难。

  2、四季化增多

  现在大多数地区都是种植一季香菇,半年制棒发菌,半年出菇,现在很多地区已经开始实现两季出菇,一年四季有菇可采,这样不仅仅留着了客户、留着了市场。更增加了菇农的经济收入,虽然这样菇农会累一些,但是在这个竞争加剧的香菇行业中,这也是未来十年内的无奈之举。工厂化制棒基本普及,制棒环节省时省力,这也给香菇四季化打下基础。

  3、人工走向智能

  我国科技不断的崛起,甚至很多方面已经赶超了发达国家,特别是互联网技术,更是世界文明。我国也是第一个实现手机支付的国家。目前互联网已经不仅仅局限于日常的消费。正向很多行业的智能化服务迈进。一些地区采用智能设备对香菇大棚控制温度和湿度已经实现,躺在家中,打开手机,就能给香菇大棚通风或增温。这将给种菇带来极大的便利。

  也许很多菇农朋友对这些还抱有“不敢想象”的态度,其实这些在我们不经意间就已经来临。以前我们给菌棒打水,谁能想到,现在几百元钱安装一个微喷,就能实现香菇菌棒打水的操作。以前我们制棒都是手动完成,一天根本干不了多少活,而如今上料用铲车、装锅用叉车,装袋、扎口更是全自动。

  科技在发展,行业在改革,未来的十年内,香菇行业一定会发生巨大的改变,要想在香菇行业中继续存活,单打独斗有些力不从心。批量种植以价格战取胜是趋势,智能化和工厂化是大势!

  关于香菇产业的几点建议

  1、建议有条件的主产基地可逐步向工厂化转移,这已是一种趋势,但要避免盲目性。

  2、有条件的主产省(市)与职工学院或大专院校合办香菇专业人才培训班,我国约有2000多万菇农,如果按千分之一配置需技术人员2万多, 按百分之一配置需20多万,这个需求是巨大的。过去一些大专院校培养的学生因种植香菇在农村,脏、累、苦、不赚钱,毕业就改行了,现在香菇工厂化生产了,条件好了,待遇高了,香菇专业人才很受欢迎。随着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应用在香菇生产中,这就更需要懂技术、会管理的复合型新鲜血液补充到行业里来,作为产业发展的后备力量为工厂化企业助力。这几年国内一些高校开始设立食用菌专业招生大学生,设立专门的食用菌专业,食用菌行业培育后备人才。

  3、努力提升工厂化机械设备整体水平。虽说目前国内香菇工厂化开展的风生水起,即便使用了机械,但还没有形成全面机械化,脱人工化是工厂化香菇生产的努力方向。在国外香菇工厂化起步较早的国家,也没有完全去人工化。

  4、有条件的可筹建全国或区域性网络营销体系。前些年我们对公路物流认识的不清,怕货交给他们误时间、不把握,可现在物流网络遍布全国,有的村镇都有物流配送门市店。现在陆运、海运、空运四通八达,可全国性的香菇网络营销体系还没有形成。

  5、积极地吸纳社会资金,注资于香菇产业。现在受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股市、楼市低迷,拉动我国消费需求的钢铁、金融、房地产等行业也出现了萎缩。现在有些人手中有钱不知干什么好,存银行怕贬值,放在手上是负担,怎么办?引导这些社会资金注入香菇行业。发展是个整合资源的过程,吸纳各方优势资源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6、加大香菇深加工产品的开发,深加工产品附加值高,市场需求大。同时开发香菇成品、半成品菜点的配送,市场需求也很大。

香菇,日本漫画博人全彩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