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草菇的营养功效及食用注意事项有哪些?

花帝

草菇的营养价值比一般的蔬菜要高很多,常吃些草菇还能提高身体的免疫力,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草菇的营养功效以及在食用草菇时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吧。

  草菇的营养功效

  预防便秘

  草菇中所含纤维素有促进肠蠕动的作用,可以缓解便秘,预防肠癌,同时还可以减少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降低血糖含量,有利于糖尿病患者。

  提高免疫力

  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同时草菇还具有解毒作用,如铅、砷、苯进入人体时,可与其结合,形成抗坏血元,随小便排出。

  抗病防癌

  草菇还含有一种异种蛋白物质,有消灭人体癌细胞的作用。所含粗蛋白却超过香菇,其他营养成分与木质类食用菌也大体相当,同样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特别是对消化道肿瘤有辅助治疗作用,能加强肝肾的活力。


  草菇的美食推荐

  草菇炒木耳

  材料:草菇8个、木耳适量、瘦肉适量、葱1根、蒜3瓣、蚝油1勺、生抽1.5勺、辣椒酱半勺、生粉1勺、油适量、清水适量、盐半匙

  做法:

  1、木耳用冷水泡发洗净,草菇洗净,切成片;

  2、瘦肉切片放入碗内,加入酱油、生粉、油,拌匀腌制10分钟以上,葱切成段,蒜剥好拍碎;

  3、起锅热油,倒入蒜末,加盐,略为爆香,再倒入草菇翻炒均匀;

  4、加入木耳,倒入适量的清水,盖上锅盖焖2-3分钟;

  5、揭开锅盖,加入蚝油和辣椒酱,再加入腌制的肉片,进行翻炒至熟,出锅前加入葱段炒匀即可。

  草菇炒肉片

  材料:草菇250g、瘦肉片200g、姜葱蒜适量、香菜适量、辣椒适量

  做法:

  1、草菇洗净,较大的草菇可以切对半,较小的草菇可以在底部划十字,瘦肉片,用盐、姜葱水及水淀粉上浆腌制,姜葱蒜切好备用;

  2、热锅放油,加姜蒜煸香,放草菇入锅煸炒,可以有效去除草菇的草腥气;

  3、草菇煸炒到表面颜色变深,整体变软,留底油,放肉片滑开,煸至肉片表面变白断生;

  4、加入葱白和辣椒略煸炒出香气,加入煸好的草菇,一同翻炒均匀;

  5、加入蚝油调味,放入葱段和香菜一同翻炒均匀,即可出锅。


  草菇的食用注意事项

  1、新鲜的蘑菇含水量可达90%,保存期不长。在常温下只能保存1周左右,草菇的时间大约只有1天。要想在家储存时间长一些,买回来后一定要摊放在报纸上,放在阴凉处晾干。水分少了,微生物自生的可能性就会降低,保存期也得以延长。

  2、身体患有脾胃虚寒的人群是不宜食用草菇的,无论是单独食用还是与其他食材搭配,都不适合食用,不然让会脾胃虚寒症状加重,很难恢复。

  3、寒性哮喘的人群也不适宜食用草菇,食用草菇以后哮喘的症状会加重,草菇中的一些成分会让人体内部寒气聚集,直接影响人类的呼吸道,对哮喘的治疗极为不利。


  吃草菇对于提高人体免疫力有好处,还能有增强抵抗力的作用,有效提高体质的作用。新鲜的草菇不易保存,买回来的草菇要尽快食用完,虽然吃草菇的好处很多,但是以上介绍的人群可不适宜食用哦,以免加重症状。

草菇,王小帅周立波,草菇营养价值,草菇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