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东宁黑木耳 叫响全中国

花仙子

  2007年东宁县黑木耳产业喜获丰收,全县共发展春季地栽木耳4.4亿袋,同比增长30.2%;秋季黑木耳1000万袋,同比翻了两番。总产量达到 1.56万吨,同比增长33.3%;预计可实现产值6.34亿元,同比增长42.4%,仅此一项可实现农民人均纯收入3442元,预计占农民人均纯收入 56%以上。

  据悉,东宁县委、县政府为促进黑木耳产业的快速发展,出台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多次召集县内各大银行召开资金协调会,2004年政府还鼓励机关事业在职干部每人吸存3000元,存入县农村信用联社,作为木耳专项贷款。五年来,东宁县农村信用联社共发放地栽木耳贷款5亿多元,为黑木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为了实现黑木耳生产标准化、工厂化、集约化,县政府出台了《关于扶持黑木耳菌包厂的优惠政策》,从资金、技术、税收等给与扶持,进一步巩固了该县中国黑木耳第一县地位。

  东宁县绥阳镇的黑木耳集散地,年交易额达到10亿元。在黑木耳大市场的带动下,全县袋栽木耳的生产户数呈几何数字增长,现有袋栽木耳生产户11420户,同比增加 1947户,增长20.6%,占农村总户数的39%。

  为了给耳农提供更好的服务,进一步推动黑木耳产业的发展。2003年9月,东宁县组建了黑木耳生产办公室,同时组织成立了东宁县黑木耳产业协会,会员覆盖了全县所有的乡镇和村屯,协会为耳农提供从制菌摆放到采收晾晒的全程技术服务,并与县电视台合作制作新技术推广、病害防治等方面的电视专题片,跟踪报道各个生产阶段的注意事项、成功经验。为全县耳农提供了无微不至的服务,成为耳农发家致富的信息库、保护神。2007年中国食用菌协会黑木耳分会成立,孙永先县长被选为分会的会长,确立了东宁黑木耳产业在全国的龙头地位和主导作用。

  近几年,在黑木耳产业中涌现出许多农村致富领路人,他们都有多年的黑木耳生产经验,年生产规模都在10万袋以上,年纯收入都在10万元左右。他们依靠黑木耳发家致富后,不忘众乡亲,带领本村村民乃至周边村民一起发展黑木耳生产,走共同致富之路。像徐连堂、黄凤莲、时金库等一些全县知名的产业带头人,为了更好地为村民服务,利用生产间隙,奔走于各镇村,开展食用菌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答疑,受到大家的热烈欢迎。

  目前,东宁县在黑木耳深度开发上,加大招引联力度,目前与雨润集团达成深度开发黑木耳即食食品协议。东宁县计划在五年内发展到10亿袋,农民黑木耳一项实现人均纯收入一万元,东宁县的黑木耳前景将更美好。

木耳,你的名字ed2k,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