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三项措施推动黑木耳产业红火发展

花百科

  东宁县作为全国最大的木耳生产基地,黑木耳产业在东宁已经蓬勃发展起来,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为使黑木耳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东宁提出了“控制总量、提高质量、效益优先”的方针,制定出三项具体措施推动黑木耳产业发展。并在全县食用菌生产、营销、管理当中增强质量效益意识,树立宁少勿滥、细管精收意识,全县上下形成“以质量求生存、以标准求发展”的理念,加快了东宁县由食用菌产业种植规模大县向质量效益强县的转变步伐。

  强化科技服务,全面提升标准化生产技术水平

  加强对菌农标准化生产技术培训力度,建立完善以县食用菌协会、镇农技服务中心、各村乡土人才为依托的县、镇、村级技术服务体系,通过集中培训、办班、辅导等形式培养了一批懂技术、能指导的技术人才。截至目前,已举办“黑木耳无公害标准化生产管理技术专题知识讲座”30余期,编辑刊发《食用菌信息》近5000份,巡回指导100余次,培训菌农6000余人次,发放《无公害黑木耳生产技术要求》、《黑木耳栽培技术明白卡》和《黑木耳袋料栽培技术》等资料18000余份,菌农受训面达95%以上。

  加大投入力度,全县102个村已全部建成了信息服务站,实现了网上信息查询、发布、互动、交流等功能,并创建了“中国黑木耳网”,使新信息、新技术能迅速传递到菌农手中。目前全县在“中国黑木耳网”上登记注册的会员人数已达1000多人。

  搞好试验、示范,全面推进标准化生产

  为实现产业可持续发展,东宁县积极进行黑木耳替代料栽培试验,开展了2项试验项目。老黑山镇二道沟村利用滑子蘑废弃菌糠生产黑木耳,试验数量2万袋;三岔口镇泡子沿村利用玉米芯替代部分锯沫生产黑木耳,试验数量0.5万袋。该试验为全县推广食用菌替代料栽培技术、黑木耳产业循环持续发展提供了科学依据。

  全县建设了6个黑木耳标准化种植示范区,培育黑木耳标准化种植典型示范户300户,通过组织菌农相互参观、学习、交流经验,有效推动了全县黑木耳标准化生产技术的贯彻实施,使全县标准化生产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菌种管理,促进菌种优良化生产

  率先实行生产证许可制度,严厉打击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等违法经营活动,认真开展食用菌菌种市场及菌用物资专项清理、整顿工作,有效遏制了菌种市场混乱现象。

  加强与东北农业大学等大专院校及省生物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的联系与合作,与省微生物研究所合作投资100万元建设的“毕得金食用菌研究所”已正式成立,该研究所的成立将全面提高我县菌种选育、栽培试验、病虫害防治、生物学特性检测、菌种推广等各方面研究工作,提高其科技含量与科研水平,为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持。也标志着东宁县的食用菌生产真正走上了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道路。

  春有花,秋有果。年初提出的“控制总量、提高质量、效益优先”发展方针,在东宁县已初见成效,全县黑木耳总量已控制在3.49亿袋,同比减少12.6%。每袋纯收入达0.76元,同比增长101%。仅黑木耳一项,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038元,同比增长89%。黑木耳产业着实让农民尝到了甜头,真正成为了一项让农民发家致富的富民产业。

木耳,喜茶teastory连锁,木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