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鸡枞菌种子哪里有卖及生长习性

花帝

鸡枞是食用菌中的珍品,被称为“四大名菌”之一,在我国云南、四川一带分布较多,大多是生长在野外,产量稀少,价值很高,有好多朋友就想了解一下是不是可以人工种植,哪里有种子卖。

鸡枞菌种子哪里有卖?

1.鸡枞菌的生长离不开白蚁,它是和白蚁共生的菌类,白蚁在筑蚁巢的同时培养了鸡枞菌丝体,构成了一个微型的生态系统,鸡枞菌属于真菌,孢子成熟后落地生出菌丝,然后再长出子实体,子实体再长大长成鸡枞菌。真正的鸡枞菌目前还不能人工种植。在我国能人工种植的叫做黑皮鸡枞菌,2006年由科研人员研发。想要种植黑皮鸡枞菌的菌户可以从专业的菌种机构购买母种回来培养种植,或者直接买回已长成的鸡枞菌菌包回来进行栽培。

鸡枞菌种子哪里有卖?

2.鸡枞菌的生长离不开白蚁,它是和白蚁共生的菌类,白蚁在筑蚁巢的同时培养了鸡枞菌丝体,构成了一个微型的生态系统,鸡枞菌属于真菌,孢子成熟后落地生出菌丝,然后再长出子实体,子实体再长大长成鸡枞菌。真正的鸡枞菌目前还不能人工种植。在我国能人工种植的叫做黑皮鸡枞菌,2006年由科研人员研发。想要种植黑皮鸡枞菌的菌户可以从专业的菌种机构购买母种回来培养种植,或者直接买回已长成的鸡枞菌菌包回来进行栽培。

3.鸡枞菌的种植栽培比较严格,如果不是专业菌户,很难在家中自行栽培,所以朋友们想要品尝鸡枞菌美味,还是去超市购买食用了。

鸡枞菌生长习性

鸡枞菌常见于针阔叶林中地上、荒地上和乱坟堆、包谷地中,基柄与白蚁(Odontotermessp.)巢相连,散生至群生。夏季高温高湿,白蚁窝上先长出小白球菌,之后形成鸡?子实体。

1.鸡枞菌与白蚁营共生生活。在自然条件下鸡?菌与白蚁营共生生活,与之共生的白蚁是大白蚁亚科的某些种,比较常见的土栖白蚁有黑翅土白蚁、云南土白蚁、黄翅大白蚁等。

(1)白蚁在建巢中为鸡?菌传播菌种。

(2)白蚁又从鸡枞菌的小白球获得各种营养和抗病物质。

(3)鸡枞菌又从白蚁巢菌圃及周围环境获得营养源。

2.蚁巢是白蚁与鸡?菌共生理想的生态环境。蚁巢多建于地下20~100厘米处,体积从0.1~1.0立方米不等,有中央大巢和分散的卫星巢,之间有蚁道相互连接。蚁群在蚁巢中会长期繁衍达几年至数十年之久,一蚁巢群白蚁个体可达1,000,000~2×10,000,000个。

(1)蚁巢内有稳定的生态条件,适宜白蚁与鸡?菌共同生存。(黄鹤)

①稳定的温、湿度。

②pH低而稳定。

③高浓度的二氧化碳。

(2)雨季来临是鸡?菌形成子实体的有利条件每年只有当雨季来临时,雨水渗入蚁巢周围的土壤,有利于鸡?菌菌丝体向外生长。(陈楚)

3.蚁巢中的生物群体。白蚁巢中存在着许多微生物种群,除以鸡?菌为主要菌物外,还有细菌、青霉、曲霉等十余种。

三、蕴藏量及营养成分

云南是我国鸡?菌产区,年产达2000吨以上。由此可知,在我国鸡?菌的蕴藏量十分巨大。

通过本文章我们了解到鸡枞菌的种植技术要求比较高,但作为食药两用的食用菌之一,黑鸡枞菌的市场需求量正在逐渐加大,市场前景还是很不错的,有想要发展菌类产品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鸡枞,杂乱小说3第76部分,鸡枞菌种子哪里有卖及生长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