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人工种植的牛肝菌与野生牛肝菌有哪些区别呢?

花百科

  牛肝菌,是一种世界性著名食用菌。食味香甜可口,营养丰富,随着生产技术的进步,目前可以人工培育温室牛肝菌了,那么温室牛肝菌与野生牛肝菌有哪些区别呢?

  只要对菌稍微熟悉的人,都能很好地分辨出哪个是温室牛肝菌,哪个是野生牛肝菌。温室牛肝菌的一大特点是没有虫蛀和泥沙,看上去要比野生黑牛肝菌干净和规整得多,因此更显美观。而且野生牛肝菌菌香浓郁,温室牛肝菌则比较清香,两者在口感上差别不大,但香味有别,野生黑牛肝菌和温室黑牛肝菌的部分微量元素含量不同,但都富含多种氨基酸,营养价值区别不大。野生黑牛肝菌的硒含量要比温室黑牛肝菌的硒含量更高,而温室黑牛肝菌的钾含量又比野生黑牛肝菌钾含量的更高。从总体来看,温室黑牛肝菌保持了野生黑牛肝菌富含多种氨基酸和矿质元素等营养丰富的特性,两者的营养价值大致相同,区别不大。

  温室牛肝菌按绿色食品的标准进行检测,不含影响人体健康的重金属残留和尼古丁等有害成分。温室黑牛肝菌和野生黑牛肝菌本是同根生,在市场能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并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

  牛肝菌因肉质肥厚,极似牛肝而得名,是非常名贵的稀有食药用菌。 牛肝菌生长在海拔600-2000米高的山区,夏季7-9月单生或散生在针叶林与阔叶林的混交林中,只有在俗称的“七阴三阳”的地方加上适宜的环境因素才能正常生长。通常,在前期干旱,且7-9月份晴雨相间的年份牛肝菌出菇多。

  由于牛肝菌是树木外生菌根菌,可与冷杉、云杉、铁杉、桦树、栎树、云南松等树木形成共生菌,加之其自然生长和出菇机制十分复杂,所以在2015年前,尚不能人工栽培。现在能人工培植的就是“黑牛肝菌”,但它也只是和野生黑牛肝菌相似度极高而已,市场售价大概在130元一公斤。

  虽然说培育出的牛肝菌不是野生牛肝菌,但是它的营养价值也非常高,价格较野生牛肝菌低很多,一般人人也可以消费的起,市场前景也是非常好的。

牛肝菌,Zoofilivideo杂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