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干巴菌,野生食用菌中的黑马王子

花帝

  干巴菌,在云南大部分地方都有分布,但却非常稀少,属于云南所独有的珍贵野生食用菌种(最近听说在国内的个别地方也有发现)。干巴菌肉质坚韧,干燥,有如同老火腿、腌牛干巴一样的香味,吃在嘴里回味醇香绵长、越嚼越香、越吃越想吃。干巴菌富含钙、铁、蛋白质、硫胺素等人体所必须营养成分。广大人民群众非常喜欢吃干巴菌,只不过干巴菌被称为野生食用菌中的黑马王子,不仅仅是因为其香,还因为其稀少。大部分的人一年能吃一两回就不错了,因为其价格一直都非常昂贵,刚上市时能到达1500元一公斤,即使是旺季也要在500元以上一公斤,不过吃货们也无所畏惧,一年总要吃它几回,以慰劳自己的哪一张馋嘴。

  巴菌虽然经过很多的科学家进行人工栽培实验,但都归于不成功,甚感无奈。做实验的人甚至将整个菌窝子连土、连覆盖物都搬到实验室都没有长出一芽干巴菌。不过,有很多的想赚钱的人还是采取了一些非常措施,提高了野生干巴菌的产量。但这些采取过措施长出来的干巴菌其香味、口感却大打折扣,极大的影响了干巴菌在人们心目中的分量。原来人们选干巴菌都是要选择芽长的,而现在芽长的可能都是采取过措施的,很不好吃,购买时要注意。

  干巴菌捡回来或买回来后,要敞开来摆放,不要捂着了,并且要尽快进行清理工作。由于干巴菌菌体较大,菌体在生长的过程中往往会裹夹着许多杂草、松毛、泥沙等杂物,清理工作量大,是一个费时的细致活。清理干巴菌时,要顺其纹理和芽的形状,把它撕成丝状(其粗细程度根据个人爱好而定,但不能太粗,粗了香味出不来),在撕的过程中,就要将杂物剔除干净,这是最关键的一步,关系到这次吃干巴菌的成败,如果吃的过程中还吃出沙子,那就太失败了。

  由于干巴菌含有抗氧化物质,而抗氧化物质能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据说干巴菌具有延缓衰老的功效。由于干巴菌含有多种微量元素,据说能让人体强壮和病体康复。由于干巴菌含有核苷酸、多糖等物质,常吃干巴菌有助于降低胆固醇、调节血脂、提高免疫力等功效。当然,这些作用我也没有实践过,大家都这么说,也许是以讹传讹吧。

  干巴菌的做法非常多,有炒、炸、腌、烩等。主要配料有青椒、小米辣、韭菜花、嫩鸡脯、鸡杂、宣威火腿、鸡油、猪油、盐、味精、鸡精等。根据个人口味可以做出鸡丝炒干巴菌、青椒干巴菌、干巴菌炒饭、鸡杂炒干巴菌、干巴菌韭菜花、宣威火腿干巴菌等佳肴,这些无一不是让人口水直流的佳肴。不过,干巴菌虽然好吃,可是也不要多吃哟,因为太贵了,钱包受不了呀。

干巴菌,霁雪飞云,干巴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