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草菇和香菇一样吗?有什么区别?

花奴

  大家都知道食用菌是有很多种类的,有些形似,但是是不同的菌种,比如我们经常吃到的香菇还有草菇,那么香菇和草菇一样吗?

  草菇是香菇吗?

  不是的。

  草菇又名兰花菇、美味草菇、美味包脚菇、中国蘑菇、秆菇、麻菇、南华菇、贡菇、家生菇等,在东亚与东南亚都有养殖,并被广泛地作为一种食材使用 。草菇多生长在稻草堆上,外表呈灰色,并有黑褐色条纹。草菇香味虽然不及香菇,但用来煮肉片汤,味道不差。此外,草菇也可用来配蔬菜或肉类炒食,风味很好。新鲜草菇要略带湿气,白菌伞内有毛状,带茶色的是不新鲜的。草菇如果太潮湿也不好。购买草菇宜拣选幼嫩的品种,外形细小,颜色略淡,草菇伞还未裂开,触摸时有坚实感觉的为首选。草菇也有干品,以香味较浓无霉味的为上品,是炖鸡或炮制素菜的好材料。

  香菇是寄生在栗、槲等树干上的蕈类,菌盖表面呈黑褐色,有裂纹,菌柄呈白色。香菇性喜湿冷,入冬以后,湿度大而低温,最适宜香菇生长。这时菌盖肉质肥大,香味浓,即可采收,经过晒干,就是优质的冬菇了。在品种方面,有普通香菇、花菇和冬菇之分。普通香菇价廉,肉薄,菌柄及菌盖内质呈棕色。花菇是菌中之星。花菇的顶面呈现淡黑色,有白色花纹,菇底呈淡黄色。天气越冷,花菇的产量越高,质量也越好,肉质细嫩,味道鲜美,食之爽口。冬菇的质量仅次于花菇,顶面呈黑色,菇底也是淡黄色,肉厚而香味浓郁。香菇越大型的越贵,如退而求其次,略小型的香菇,其肉质和香味也可取。

  香菇与草菇的几个区别

  1、草菇和香菇的外观不同

  草菇的香菇的外观不同,草菇的菌盖比较厚,个头也比较大,直径多在十到二十厘米之间,而且香菇的菌盖则比薄,而且个头也比较小,直径多在五到十五厘米之间。另外香菇会散发淡淡的香气,而草菇则没有香气存在。

  2、草菇和香菇的生长环境不同

  草菇和香菇的生长环境不同,这也是两者之间最大的区别,野生的草菇多生长在一些野外的草堆上,野草是它最重要的生长条件,人们栽培时多会以稻草为培养基。而香菇野生时则多生长于野外一些树木上,人工栽培时,段木是它最重要的培养基。

草菇

  3、草菇和香菇的功效不同

  草菇和香菇虽然都是可以食用的食用菌类,但是它们的功效却有很大的不同,草菇可以入药,清热消食是它最重要的功效,而香菇则不然,它是具有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种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的菌类食物,食用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延缓衰老,防癌抗癌;而且香菇中所富含的嘌呤、胆碱、酪氨酸、氧化酶以及某些核酸物质,能起到降血压、降胆固醇、降血脂的作用。

草菇

  了解了这么多关于香菇与草菇的知识,相信大家已经对它们的认识更清楚了,如果你还有什么疑问的话,可在评论处留言哦。

草菇,他的小草莓沈修瑾于萌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