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香菇的清洗方法,干香菇和鲜香菇的区别有哪些?

花奴

香菇是我们常吃的食材,香菇不仅是人们理想的美味佳肴,而且它具有良好的保健功能和较高的药用价值,可以预防和治疗多种疾病。那么这个日常食用的香菇要怎么清洗呢?干香菇和鲜香菇的区别有哪些呢?


  香菇的清洗方法

  1、剪去根部清洗

  香菇的根部有很多泥沙,而且这个部位也是最难清洗的地方。不剪下来清洗的话容易将菌盖弄坏,将根部剪下来,分开清洗,香菇的菌盖会分泌粘液吸附许多泥沙,不易清洗,轻轻朝同方向旋转菌盖,泥沙就会掉落干净。

  2、盐水清洗

  盐水具有细菌消毒的作用,也适用于香菇。在清洗香菇时,将适量食盐放入水中搅拌溶解,将香菇放入食盐水中泡上一小会儿,沙粒会沉入盆底,然后再将香菇用清水清洗干净。

  3、糖水清洗

  糖水也不失为清洗香菇的方法之一,具体做法:将香菇放入加入了白糖的水中浸泡10分钟左右,待糖水充分溶解,轻轻用手搓洗香菇,并用筷子让香菇旋转几圈后,用干净的清水冲一下,把香菇表面的泥沙冲走。


  干香菇和鲜香菇的区别有哪些?

  1、味道

  单从味道上来说干香菇的味道要好于鲜香菇,因为干香菇在晒制的过程中会让内部的结构产生变化,从而也会产生更多的香菇精,这也是造成香菇有香味的主要源头,因此用干香菇来炖汤味道会更香一些,这样看新鲜的香菇晒一些吃口感也会更好些。

  2、营养

  干香菇和鲜香菇的营养成分差别不大,只是干香菇在晒制的过程中水分会大量的流失,所以基本的营养都会被保存下来。不过香菇中含有麦角固醇这种物质,在光照下能很好的转化成维生素D,能促进人体对于钙元素的吸收。如果是干香菇在晒制的时候维生素D的含量可能要高于鲜香菇,但是随着现在社会的发现,很多干香菇是由人工干燥制成,因此干香菇和鲜香菇的营养差别不会太大。

  3、口感

  干香菇在晒制的时候水分几乎被蒸发干了,口感相对比较的粗糙。新鲜的香菇水分比较多,而且口感相对要嫩滑很多,肉质比较的细腻。还有就是干香菇不容易被消化掉,所以一些老人小孩食用的时候要把我好进食的量。鲜香菇的话口感比较好,很容易被消化,也比较适合老人小孩食用。


  干香菇和鲜香菇哪个好?

  从营养成分来说,干香菇与鲜香菇的差别其实并不大。不过,香菇中有一种叫做麦角固醇的成分,它在日光照射下可以转换为维生素D,而维生素D可以更好的促进人体对钙质的吸收。

  由于香菇在干制的过程当中,会生成更多的香菇精与鸟苷酸,它们刚好是香菇“香味”的来源。所以,光是从味道上来说,干制的香菇去煲汤,会比新鲜香菇更香一些。

香菇,俺来也电影,清洗香菇,干香菇,鲜香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