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虫草的形态特征,从哪几个方面判断虫草品质?

花奴

  冬虫夏草性味甘温,具有补虚损、益精气、止咳化痰等功效,今天我们去了解一下虫草的形态特征,帮助我们更好的判断虫草的品质。

  虫草的形态特征

  1.虫体形态:

  虫体形如老蚕,表面呈金黄色、淡黄色或黄棕色。头部红棕色,长有子座。胸腹部深黄色至黄棕色,胸节3个胸足3对,腹节10个腹足5对(中部4对明显)。质脆,断面呈白色或略黄,周边深黄色。长3~5cm,直径3~8mm。背部有许多皱纹。

  2.子座形态:

  从寄主头部生出的子座单生(偶有2个的),细长圆柱形,长3~11cm,直径1.5~4mm,表面灰棕色至棕褐色,向上渐狭细稍扭曲,有细纵皱纹,头部稍膨大成近圆柱状,褐色,长1~4.5cm,直径2.5~6mm;质柔韧,断面似纤维状。子囊壳近表面生,基部稍陷于子座内,椭圆形至卵形。

  从哪几方面判断鲜虫草品质?

  1,虫草的眼睛

  高海拔的虫草、眼睛呈棕红色;

  如果虫草眼睛是红色,说明是低海拔的虫草。低海拔的草会存在重金属元素超标。

  2,虫草颜色

  虫草呈金黄色泽。

  虫草有发黑现象,说明可能喷过水、品质不好。

  3,虫草大小&饱满度

  虫草大的,山头的量很少,物以稀为贵。虫草越饱满,营养价值越高。

  如果虫草过小、发瘪,说明营养价值已经流失。

  4,味道

  用鼻子闻草根处,西藏市场的虫草会有淡淡的菌香味。

  如果参有其它杂味,比如海鲜味、劣质香水味,说明喷过水。

  5,口感

  将虫草掰断,放在舌根下面压住15-30秒,看舌根是否发麻。如果有发麻,说明添加了化学成分。

  以上是辨别虫草的一些对比方法,如果你想要购买虫草的话,可以用这样方法对比挑选。

虫草,yaoi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