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怎样吃冬虫夏草?有什么禁忌?

花君

  冬虫夏草口感和营养都是不错的哟,可以和很多食物搭配起来吃,正确食用冬虫夏草可以让我们的体质更好,少生病,那么了解怎样食用虫草就显得特别重要了,下面一起看看怎样食用虫草更好吧。

  虫草的吃法

  冬虫夏草炖水鸭

  水鸭1只,生姜4片,冬虫夏草20克。剔净水鸭,去毛肠内杂,将姜、冬虫夏草放入鸭腹内,清水浸至水鸭半身,置炖盅内,隔水炖2.5小时即可。滋养益血,对支气管哮喘,老年(老年食品)人慢性气管炎,虚弱咳嗽,白日痰多而夜咳难眠者有疗效。

  冬菇虫草炖鲍参

  鲍鱼20克,海参40克,清鸡汤1碗半,冬菇20克,桂圆肉10克,虫草5克,绍酒2茶匙。鲍鱼、海参用温水浸透洗净,切成长条。冬菇、冬虫夏草用温水浸泡后洗净。将所用材料置于炖盅,加人清鸡汤,炖盅加盖,隔水炖之。 待锅内水开后,先用中火炖1小时,然后再用小火炖2小时即可。炖好后,取出药渣,加入适量油、盐、味精便可服用。滋补气血,润肺养额。适应症:体弱肺虚,贫血高压。

  冬虫夏草炖龟肉

  冬虫夏草30克,乌龟250克,北沙参90克。把龟放入一小盆内,加热水(约40度左右),使其自行排尽屎尿。将龟宰去头,足,剁开龟壳,除去内脏,用清水洗2-3次。把冬虫夏草、沙参用温水泡20分钟,再用清水洗净,同龟一齐放入炖盅内,加开水适量,文火隔水炖至龟肉熟透。

  当然,虫草也可常用之与鸡、鸭、猪、羊肉等炖服,但应注意:其一,从药效和经济两个角度考虑,虫草每次3—4克即可,相应地炖汤时所加的肉和水也不宜太多,尽量把肉和汤以及虫草渣“吃干喝净”;其二,虫草的炖煮时间不宜过长,最好不要超过2个小时,一般1小时左右即可,且宜采用“文火”,火力不要过大、过猛,若为求肉质酥软,可先炖一段时间内,之后再下虫草。

  虫草虽好,却不是众人皆宜,更不能包治百病。它只适用于“虚证”的人士。若表现为高热、狂躁、声高气粗、咳嗽痰多等“实证”或体质偏实热者最好别吃,盲目进补可能加重病情;头痛出汗、喷嚏流涕,怕冷发热等有“表邪”者也不宜使用,以防“闭门留寇”。此外,因冬虫夏草有“补阳”的作用,儿童服用可能引起过早发育。

  再者,服用虫草必须掌握“度”。其一,虫草在人体内发挥效用需要有一定量的积累,通常至少要坚持服用1—2个月;其二,“是药三分毒”,虫草虽然药性温和,长期超量服用也可破坏机体平衡,正所谓过犹不及。

  吃虫草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1.虫草有着超强的抗衰老能力,因为它能够消除身体里面的自由基,清楚黑色素,减少老年斑,色斑以及雀斑的滋生,起到美容养颜和延缓衰老的作用。

  2.虫草能够起到滋补身体的作用,长期食用还能够增强身体的免疫能力,并且能够改善头晕以及四肢乏力的现象。

虫草,许呦和谢辞第一次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