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木耳好消化吗?吃木耳要注意些什么?

花帝

木耳是我们常吃的家常菜,口感清脆,营养价值也是非常高。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喜欢用木耳来搭配其他食材一起烹饪食用,有些人发现吃木耳不易消化,木耳真的不易消化吗?那么我们在吃木耳的时候要注意些什么呢?


  木耳为什么不易消化?

  黑木耳本身就是不容易消化的食物,这种情况并不能说明是没有消化的,有一些营养物质是已经吸收了,只是纤维素成分不能被消化吸收的。木耳中含有丰富的植物胶,这种物质在体内的消化速度比较慢,而当人体进食大量的黑木耳时,就容易出现吃了木耳不消化的现象。

  木耳在口腔内没有经过细嚼慢咽,而是大口直接的将木耳吃进去,进入食道、肠胃后,木耳难以溶解,所以才会出现吃了木耳不消化情况。吃了木耳在体内难以消化的时候,可以是适当的喝点水,促进木耳在体内的消化速度,加快木耳的排出。

  自身消化系统存在问题,又或者是脾胃比较虚弱时,就会使食物在体内的消化缓慢,特别是对于木耳这种本身就难消化的食物来说,更容易会引起人体消化不良。若是吃了木耳后身体一直不太舒服,应该去看看医生,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可以健胃消食的药物。


  吃木耳要注意些什么?

  1、黑木耳一定要煮熟才能吃

  黑木耳中有一种叫嘌呤核苷的物质,称为黑木耳多糖。它有很强的抗凝血活性、抗血小板聚集及抗血栓的作用。需注意的是,黑木耳经过高温烹煮后,才能提高膳食纤维及黑木耳多糖的溶解度,有助于吸收利用,所以黑木耳一定要煮熟,不要泡水发起后就直接食用。

  2、出血性中风患者要慎吃

  常吃黑木耳可抑制血小板凝聚,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对防治冠心病、动脉血管硬化、心脑血管病颇为有益。虽然黑木耳好处多多,但出血性中风患者由于凝血功能较差,要慎食。

  3、血脂异常的人要注意食用量

  血脂异常的人,常吃木耳能起到食疗的作用,但只能作为药物治疗外的辅助手段,每周吃2~3次即可。

  4、不宜和黑木耳搭的食物千万不要一起吃

  有活轿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妇不宜多吃。木耳不宜与田螺同食,从食物药性来说,寒性的田螺,遇上滑利的木耳,不利于消化,所以二者不宜同食。患有痔疮者木耳与野鸡不宜同食,野鸡有小毒,二者同食易诱发痔疮出血。木耳不宜与野鸭同食,野鸭味甘性凉,同时易消化不良。


  黑木耳本身就是不太容易消化的食物,另外,可能你的胃肠道消化功能也有关系。建议吃木耳时,要把干木耳泡发后再炒。此外,平时忌食辛辣刺激性食物,少食油腻食物,以免影响肠胃消化。

木耳,天帝为奴,吃木耳注意事项,木耳不易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