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请问吊脚楼是哪个民族的传统民居

花百科

吊脚楼,也叫“吊楼”,为苗族、侗族、瑶族、土家族等族传统民居。

苗族吊脚楼:属五柱六挂或五柱八挂的穿斗式木结构,上层宽大,工艺复杂,做工精细。下层随地而建,很不规则。屋顶歇山起翘,有雕花栏杆及门窗。通风防潮,避暑御寒,具有很高的实用价值和观赏价值;

侗族吊脚楼:多为外廊式二三层小楼房,楼下安置石碓,堆放柴草杂物,饲养牲畜。楼上住人,楼上前半部光线充足,是休息或手工劳动之所;后半部为室,其中设有 “火塘”,这是“祖宗”之位,也用于取暖、炊饭;

瑶族吊脚楼:为了通风避潮和防止野兽,瑶族人民根据实用性和环境特性,选址柴水方便、风光优美的地势,整座木楼以杉木为柱、为梁、为壁、为门窗、为地板,以杉皮为盖顶,冬暖夏凉,不燥不潮;

土家族吊脚楼:多为木质结构,一般为横排四扇三间,三柱六骑或五柱六骑,中间为堂屋,供历代祖先神龛。根据地形,楼分半截吊、半边吊、吊钥匙头、曲尺吊、临水吊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