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社保和农村合作医疗可以同时交吗

蜘蛛侠

律师回答

社保农村合作医疗是不可以同时缴纳和使用的,因为国家规定所有人是不能重复参加两种医保,1、社保一般是针对城镇户口的居民而言的,包括了五种基本保险:养老、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以及住房公积金;2、农村合作医疗是针对农村户口而言的,只有农业户口才能加入,而资金一般有政府补贴、村集体扶持以及个人联合缴费等形式。

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二条规定:国家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等社会保险制度,保障公民在年老、疾病、工伤、失业、生育等情况下依法从国家和社会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

社保和农村合作医疗可以同时交吗

王勇 律师普法

江苏名俱扬律师事务所

王勇律师,江苏名俱扬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律师

擅长:离婚谈判及婚姻家庭纠纷调解、离婚诉讼代理、子女抚养权争夺、房产、股权及家族财产分割、分家析产与遗产继承、涉外婚姻专项法律服务、婚姻家庭相关协议起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