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怎么处罚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怎么处罚和主体身份是有关的。国家的机关工作人员,若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可能会构成贪污罪或者是受贿罪,或是其他的罪名。若是非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则可能会构成职务侵占罪。主体不同,涉及的罪名也不一样,至于后续的处罚,要依照罪名的不同来看。

法律依据

《最高人民法院量刑指导意见试行规定》:构成职务侵占罪的,可以根据下列不同情形,在相应的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达到数额较大起点的,可以在三个月内拘役至一年有期徒刑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达到数额巨大起点的,可以在五年至六年有期徒刑幅度内确定量刑起点。在量刑起点的基础上,可以根据职务侵占数额等,其他影响犯罪构成的犯罪事实增加刑罚量,确定基准刑。

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怎么处罚

张神兵 律师普法

广东惟通至道律师事务所

张神兵律师,律所刑事与民商事资深律师、深圳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办法律顾问、龙岗南岭派出所特聘调解员

擅长:知识产权、刑事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