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琴叶榕叶子锈斑怎么治 琴叶榕疫腐病防治方法

花姐

琴叶榕是一种常见的观叶植物,很多人都喜欢养殖琴叶榕盆栽,也是最为常见的室内盆栽之一。琴叶榕的叶子比较大,且颜色翠绿,放置家里不仅可以作为装饰植物,同时还有一定的净化空气功效。但是很多花友并没有了解琴叶榕的养护技巧,导致琴叶榕叶子锈斑,那么出现这种情况要如何救治呢?

琴叶榕叶子锈斑怎么治 琴叶榕疫腐病防治方法

琴叶榕叶子锈斑怎么治(原因及用药方法

一、原因:

琴叶榕长锈斑易在温度较高,湿度较大的情况下发生,尤其在广州等地的3月至6月、10月至11月是发生的最高时期,同时些病害还可以随着植物一起过冬,第二年会在次活跃起来继续危害其叶子。

琴叶榕叶子锈斑怎么治 琴叶榕疫腐病防治方法

二、处理:

1、若侵蚀叶子较为严重,建议直接把叶子剪掉;

2、若整株都较为被此病害传染,可以先把其病害部位清除掉,然后进行换盆换土工作;

3、也可以使用专用药用来进行喷治,若不严重时,可以只用药物进行喷治,严重时还要考虑换盆换土;

4、在出现锈斑后切忌向叶片进行喷水。

琴叶榕叶子锈斑怎么治 琴叶榕疫腐病防治方法

琴叶榕疫腐病防治方法

1、栽培管理

加强栽培的管理有利于增强植株的抗病性,使其更加的健康。土壤最好选择疏松透气、排水性能好的砂质土,给予充足的光照,夏季适当遮阴避免阳光直射,冬季温度最好不要低于10℃,以防冻伤留下祸患,浇水不要过多,长期潮湿的环境并不会带来过多的好处。平时多注意清理叶片上的灰尘,无论是薄的还是厚重的,都要及时处理掉,保持叶片的干燥。

2、清除病死株

植株发病后要及时地移动到阳光充足、通风良好的地方,不要向叶面洒水,而且要把发病的叶片剪掉。剪除病叶时将带斑部分和部分健康组织一同剪掉,再喷撒一些多尔多液进行保护,也可以喷洒一些倍液,比如80%的代森锌可湿性粉剂500倍、25%甲霜灵可湿性粉剂500-800倍等。

3、消毒

清除完病死株之后,记得要进行消毒,可以向土壤浇灌1%的硫酸铜或者也可以撒上一些生石灰粉。

琴叶榕叶子锈斑怎么治 琴叶榕疫腐病防治方法

琴叶榕为什么会掉叶子

一般来讲,植物掉叶子不是一件特别稀奇的事情,但是我们需要想清楚的是,琴叶榕掉叶子就不一样了,秦叶蓉可是一种一年四季常绿的植物,有没有繁茂的花朵,没有叶片,那岂不是相当于主治大夫没有手术刀么,想想都觉得有那么一点可怕呢,琴叶榕掉叶子的原因无疑就是阴阳供给不足,土壤中的养分太少,另外,供水不足或者供水过多都会造成琴叶榕掉叶子,养分不足对和供水不足对琴叶榕掉叶子的影响是一样的,就是使叶片枯黄,而供水过多就会使叶片看起来还是绿油油的,但是一碰就容易掉落。

琴叶榕叶子锈斑怎么治 琴叶榕疫腐病防治方法

琴叶榕什么时候换盆

1、时间

换盆并不需要每年都做,一般我们是两三年做一次,进行这一项操作需要在春天,只有这个时候才符合它的生长,换盆才会比较成功。

2、土壤

换盆的话要考虑一下它需要的土壤,它比较喜欢的是疏松的,而且也需要排水性比较强的,一般来说泥炭土或者一些偏酸的土都是可行的。此外,我们最好给它混合的腐叶土或者是培养土以及粗砂等,若是能够再加上一些基本的肥料那就更好了。

3、花盆

它的花盆也并不是随便选择就可以的,一般来说我们首先要确定的就是它的大小,不能太大,若是太大对它的影响不好。本身植株比较小的话,我们给它选择的直径在二十到二十五之间,若是再大一些的话,就要给它选择三十到三十五左右的。此外,花盆的底部使需要穿孔的,这样子排水才会比较好,也不会因为积水问题导致叶片变色。

琴叶榕叶子锈斑怎么治 琴叶榕疫腐病防治方法

如上所述,琴叶榕若是叶子发黄、锈斑等情况,需要尽快采取拯救措施,若是继续不理睬的话,那么会严重影响它的美观,甚至有可能枯萎凋零。虽然琴叶榕好养护,但也需要正确养护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