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猴头菇是草菇吗

花仙子

草菇,又称兰花菇、秆菇、麻菇等,是一种重要的热带亚热带菇类,世界上第三大栽培食用菌。猴头菇,又叫猴头菌,只因外形酷似猴头而得名。猴蘑,猴头,猴菇,是中国传统的名贵菜肴,肉嫩、味香、鲜美可口。这两种菇外形上完全不一样,营养成分也不同,具体有哪些区别下面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猴头菇形态特征

  猴头菇(学名:Hericiumerinaceus),外形似猴子的头,因而得名。孢子透明无色,表面光滑,呈球形或近似球形,大小约6.5-7.5µ;m×5×5.5。菌丝细胞壁薄,具横隔,有锁状联合。菌丝直径为10-20。是四大名菜(猴头、熊掌、海参、鱼翅)之一。

  子实体呈块状,扁半球形或头形,肉质,直径5-15cm,不分枝(与假猴头菌的区别)。新鲜时呈白色,干燥时变成褐色或淡棕色。子实体基部狭窄或略有短柄。菌刺密集下垂,覆盖整个子实体,肉刺圆筒形,刺长1-5cm,粗1-2mm,每一根细刺的表面都布满子实层,子实层上密集生长着担子及囊状体,但子上着生4个担孢子,并且野生的猴头菇一般成对生长。
  草菇形态特征

  菌丝体

  菌丝无色透明,细胞长度不一,46~400μm,平均217μm,宽6~18μm,平均10μm,被隔膜分隔为多细胞菌丝,不断分枝蔓延,互相交织形成疏松网状菌丝体。细胞壁厚薄不一,含有多个核,无孢脐,贮藏许多养分,呈休眠状态,可抵抗干旱、低温等不良环境,待到适宜条件下,在细胞壁较薄的地方突起,形成芽管,由此产生的菌丝可发育成正常子实体。

  子实体

  由菌盖、菌柄、菌褶、外膜、菌托等构成。外膜:又称包被、脚包,顶部灰黑色或灰白色,往下渐淡,基部白色,未成熟子实体被包裹其间,随着子实体增大,外膜遗留在菌柄基部而成菌托。菌柄:中生,顶部和菌盖相接,基部与菌托相连,圆柱形,直径0.8~1.5cm,长3~8cm,充分伸长时可达8cm以上。菌盖:着生在菌柄之上,张开前钟形,展开后伞形,最后呈碟状,直径5~12cm,大者达21cm;鼠灰色,中央色较深,四周渐浅,具有放射状暗色纤毛,有时具有凸起三角形鳞片。菌褶:位于菌盖腹面,由280~450个长短不一的片状菌褶相间地呈辐射状排列,与菌柄离生,每片菌褶由3层组织构成,最内层是菌髓,为松软斜生细胞,其间有相当大的胞隙;中间层是子实基层,菌丝细胞密集面膨胀;外层是子实层,由菌丝尖端细胞形成狭长侧丝,或膨大而成棒形担孢子及隔胞。子实体未充分成熟时,菌褶白色,成熟过程中渐渐变为粉红色,最后呈深褐色。担孢子:卵形,长7~9μm,宽5~6μm,最外层为外壁,内层为周壁,与担子梗相连处为孢脐,是担孢子萌芽时吸收水分的孔点。初期颜色透明淡黄色,最后为红褐色。一个直径5~11cm的菌伞可散落5亿~48亿个孢子。
  猴头菇功效

  1、猴头菇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一种优良食品。

  2、猴头菇具有提高肌体免疫力的功能,可延缓衰老。

  3、猴头菇含不饱和脂肪酸,能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含量,调节血脂,利于血液循环,是心血管患者的理想食品。

  4、猴头菇中含有多种氨基酸和丰富的多糖体,能助消化,对胃炎、胃癌、食道癌、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消化道疾病的疗效令人瞩目。

  5、猴头菇含有的多糖体、多肽类及脂肪物质,能抑制癌细胞中遗传物质的合成,从而预防和治疗消化道癌症和其他恶性肿瘤。
  草菇功效

  ⒈草菇的维生素C含量高,能促进人体新陈代谢,提高机体免疫力,增强抗病能力。

  ⒉它还具有解毒作用,如铅、砷、苯进入人体时,可与其结合,形成抗坏血元,随小便排出。

  ⒊草菇蛋白质中,人体八种必需氨基酸整齐、含量高,占氨基酸总量的38.2%。

  ⒋草菇还含有一种异种蛋白物质,有消灭人体癌细胞的作用。所含粗蛋白却超过香菇,其他营养成分与木质类食用菌也大体相当,同样具有抑制癌细胞生长的作用,特别是对消化道肿瘤有辅助治疗作用,能加强肝肾的活力。

  ⒌它能够减慢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吸收,是糖尿病患者的良好食品。
  猴头菇与草菇是两种不同的菇,无论是从外形或者是功效都不一样。猴头菇较为珍稀少有,而草菇就比较多见且价格方面也要实惠一点,但是并不代表草菇营养价值就不高,它们各自有各自的优点,喜食菌类的朋友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选择。

猴头菇,霸王阴功,猴头菇是草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