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平菇需不需要焯水?原因有哪些?

花仙子

  平菇是一种非常美味的食用菌,做法多样,但是很多人发现平菇闻的时候会感觉有一股蘑菇的腥味,很多人都会用过一下水来去除一下平菇的腥味,但是一部分人认为会流失掉平菇的营养,那么平菇需不需要焯水呢?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平菇在种植过程中会比喷洒许多的农药,再加上平菇本身就是一种腐生菌,种植在环境比较阴暗潮湿的地方,所以许多有害的生物细菌会粘附在平菇上面,考虑到身体的健康,在这里建议大家最好在烹饪平菇前先焯下水,这样可以把安全性提高,食用起来更加的放心一些。

  一般来说3~5分钟即可,煮汤的话; 如果是炒菜,整道菜下来也不会超过10分钟。很快的。一般大菇煮5分钟左右,小菇三分钟左右即可。如果煮不熟也不会有毒,就是不易于消化罢了。

  整体来看平菇焯水不焯水关键是于生长环境来定,一般为了安全期间最好焯水后在食用,面明焯水能去除平菇本身的异味,炒菜口感也会更加好吃一些。此外,大家在烹饪平菇前先焯下水的话,翻炒平菇的时候会更加方便入味一些,而且口感也会更加的鲜美,也会大大的节省了烹饪的时间哦。所以建议大家想要烹饪出安全、美味、可口的平菇,还是先焯下水吧。

  焯水是为了做菜更加安全,但为了避免损失太多的营养和鲜味,平菇等食用菌焯水时最好也不要焯太多久。可以先把平菇等食用菌撕成小块,然后放入开水里稍微烫一下就出锅。不过,更建议平菇焯水时整朵地放入沸水中,煮出白沫后再继续煮2分钟左右,捞出来用冷水冲凉后再撕成小朵,这种焯水方法的营养和鲜味损失最小。因为撕开再焯烫,维生素受高温流失的快,焯烫后再撕则保留下来的维生素更多,所以味道更好。

  焯水的过程中记得千万不能盖上锅盖,因为平菇等蘑菇类食材都带有特殊的蘑菇腥味,这种腥味可以随着蒸气挥发掉,而如果盖上锅盖,去除腥味的效果就差得多了。而且焯水出锅后不要用手挤干它,因为挤出来的汁水含有更多的营养成分和鲜味物质,而且挤干后的平菇等食用菌口感也很差,吃到嘴里如同嚼干柴一样难吃。

  炒平菇的时候一般不需要焯水的,但是有的也需要在水里面稍微过滤一下,可以用热水,等到水温到达一定的温度后,把平菇放在锅中用水稍微煮1到2分钟左右,控干水分放凉然后再下锅炒,这样炒的时间就不用太久,只需要简单的搅拌一下即可。

  关于平菇焯水其实没有什么绝对的要求,大家可以根据具体情况来定。

平菇,tube8日本4japanese中国1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