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香格里拉倡议》:加强松茸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

花百科

  参加在云南省迪庆州举办的松茸资源可持续利用与保护研 讨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组织、云南省及迪庆州政府部门、中国科学院植物所等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和社区的与会代表们,经过三天的讨论,今天一致通过了 《香格里拉倡议》,就提高松茸资源管理和持续利用的科学研究水平、科学决策能力和社区管理能力提出了建议。

  研讨会上代表们达成了共识:松茸与松树、栎树等构成复杂的共生体,在维护生态平衡中起着重要作用,而我国西南得天独厚的环境为松茸繁殖提供了优越的条件。

  可持续利用松茸的必要手段之一,就是对其赖以生存的生长环境(生境)的有效管理,生境的重要指标包括:松茸林地群落结构、年龄和地表覆盖。地表覆盖变化 (森林采伐、森林火灾和其他物种植被的演替)、生境破坏(不合理采集、薪材采集)和环境污染都将对松茸的生长造成重要威胁。但松茸的生物学特性和生境关系 还有许多研究空白。

  鉴于此,与会代表提出了《香格里拉倡议》:应当结合森林保护和社区林业管理,来保护森林植被和松茸繁育生 境。松茸主要生境高山栎―松群落是西南高山生态系统的重要植被类型,具有较强的自我更新能力,可以结合封山育林进行自然更新。通过社区共管和个体承包可以 大大提高该类植被覆盖率和生境质量。

  应当进行综合科学研究,如与寄主和土壤植被的关系,研究环境变化特别是森林植被和全球变 暖对松茸的分布和产量的影响,开展松茸繁殖生物学、生境(采后枯枝落叶)管理、生物产量的动态观测及病、虫、鸟和鼠害等生物防治研究;在森林和生境破坏地 区,通过科学家和社区联合研究、试验、示范,施放菌种,移植菌根苗,培养“菌塘”、进行人工促繁试验示范。

  应当完善法律法规框架,简化出口程序,利用行政许可手段加强松茸资源的保护。

  应当建立利益和市场信息共享的有效机制,缩短贸易环节、促进可持续采集、改善流通渠道、保障公平贸易;提高当地社区对影响资源利用和贸易的有关法律的认识,提倡松茸的深加工和多样化的开发。

  应当封山育茸、承包采茸、保护松茸生长生境。在承包采茸上做到公开、公正、公平,保障当地群体和社区对国有和集体林业的优先使用权、承包权,开展多种林权使用和承包方式。

  与会代表还提出了其他一些合理化建议:培植新兴市场和新的消费群体,促进市场多元化;倡导社区参与式松茸资源管理;重视松茸标准化工作,加快国际化进程; 鼓励增加当地文化和旅游价值以及原产地保护;加大重要和特有野生食用菌类的可持续利用和保护以及科学研究的政府投入。

松茸,死神同人漫画,松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