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红牛肝菌和黄牛肝菌的区别哪个好

花仙子

在野生菌中被大家所熟知的恐怕就是牛肝菌了,不过牛肝菌还分为很多的重种类,有些能吃有些不能吃的,红牛肝菌和黄牛肝菌都是可食用的野生菌。红牛肝菌其实就是见手青,又叫做红脚牛肝菌,黄牛肝菌也叫“黄赖头”,是无毒的食用菌。那么它们有哪些区别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详细了解。  红牛肝菌与黄牛肝菌的外观区别

红牛肝菌和黄牛肝菌的区别

  红牛肝菌,又名见手青(用手摸菌皱后会变青),在中国有极高声誉。菌盖宽7-15(20)cm,初半圆形,后平展,或微中凹,盖缘微呈波纹形,很少平整。菌表幼时微黏,初有绒毛,后平滑或有不规则裂斑,盖表色泽变异很大,砖红色,櫈红色,橄榄红色,红褐色,伤后呈污褐色。盖肉厚1-2.2cm,肉质坚脆,黄色,淡黄色,近管处微呈粉红色,伤后变蓝。菌肉生尝无明显味道,微酸,闻之有牛肝菌香气。菌孔单孔型,管口初淡黄色,后深黄色,最后呈深红色,砖红色,褐红色,伤后变蓝。菌柄柱形,等粗或上部较细,中下部渐粗。长5-15cm,粗1.5-4cm。上部黄色,洋红色,中下部红色渐深。基部血红色,柄表具毛绒状斑点,后期近于光滑,柄肉黄色,伤后呈暗红色,砖红色,红褐色。柄上部具纵长继续的条纹,未见网纹。柄基菌丝乳白色。

  见手青是一类具有显色反应特征,一般受伤变为靛蓝色牛肝菌的统称,菌肉压伤或手碰伤后呈靛蓝色,故名见手青。见手青物种数量庞大,隶属于牛肝菌科,大部分归到牛肝菌属,也有其他一些属。如:黄柄牛肝菌属(黄柄牛肝菌)、绒盖牛肝菌属(砖红绒盖牛肝菌)、粉末牛肝菌属(微绿粉末牛肝菌、黄粉末牛肝菌)、橙牛肝菌属(橙牛肝菌、金红橙牛肝菌)等。

红牛肝菌和黄牛肝菌的区别哪个好

  黄牛肝菌的菌肉是淡黄色的,黄牛肝菌别名黄赖头、老虎头,该菌是世界上名贵的野生食用菌。子实体散生。菌盖初中凸,后平展,直径6~15cm,表面干燥,微具绒质,近光滑,后期多皱折而微开裂,红褐色、黄褐色及橘红褐色。菌肉黄色,伤后不变色。菌管短,12~22mm,管孔圆形至多角形,淡黄色。菌柄6~8cm×0.6~1.2cm,棒状,基部微呈臼状,具纵长条纹,仅上部有网纹。柄基有白色绒毛状菌丝。孢子长椭圆形、长梭形,淡黄绿色或近透明,9.5~15μm×3.5~5μm。

  红牛肝菌与黄牛肝菌口感区别

  红牛肝菌

  被称为山珍宝美句,肉肥厚,营养丰富,食味很好,是群众较为喜食的著名食用菌。红牛肝菌味道鲜美,但烹饪时一定要煮透!虽然有毒性,见手青以嫩滑的口感,浓郁的鲜味,让很多人以身犯险,想不到一个菌也玩起美人计。

红牛肝菌和黄牛肝菌的区别哪个好

  黄牛肝菌

  云南人又称黄牛肝菌为“黄癞头”,菌盖肥厚,长相虎头虎脑却鲜味浓郁。黄牛肝菌含有丰富的胆碱及维生素,怕上火吃黄牛肝菌,营养与美味无可比拟,黄肝菌可以用来烹饪中提鲜,沸水中翻滚几下,吊出高汤的鲜味。

红牛肝菌和黄牛肝菌的区别哪个好

  黄牛肝菌和黑牛肝菌同属于牛肝菌,都是真菌,只是种类不同而已,它们的功效营养价值相似。它们都一般生长在海拔较高的山区针阔混交林中,七八月份大量生长,富含丰富的营养价值,是既可食用又可入药的野生菌种。它们都是无法人工培养实体的珍贵菌种。牛肝菌不仅营养丰富,而且烹调后口味异常鲜美,用之煲汤,则菌香四溢,香郁爽滑,使完美口味、丰富营养与药用价值合而为一。

  红牛肝菌与黄牛肝菌的吃法区别

  红牛肝菌味道鲜美,但烹饪时一定要煮透!虽然有毒性,见手青以嫩滑的口感,浓郁的鲜味,让很多人以身犯险,想不到一个菌也玩起美人计。红牛肝菌和黄牛肝菌的吃法一定要注意,黄牛肝菌完全无毒,而生的见手青是有毒的,黄牛肝甚至可以拌凉吃,红牛肝菌则不行,并且烹饪的时候要煮熟煮透,时间要足够长!

红牛肝菌和黄牛肝菌的区别哪个好

  红牛肝菌与黄牛肝菌哪个好呢?对于这个问题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了,有的喜欢黄牛肝,有的人喜欢黑牛肝,不存在哪个更好的说法,因为他们的口味不一样,具体看上文我们说的口感区别,看自己适合哪种类型的,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当然要提醒的是,不敢冒险,追求安全的吃黄牛肝菌,熟悉野生菌做法的可以尝试见手青!黄牛肝菌食用起来更安全。

  见手青的种类大全汇总:绒盖牛肝菌属、粉孢牛肝菌属等。通常在云南省所说的见手青种类广泛,有10多20来种,如:(粉见手:粉盖牛肝菌,红脚牛肝菌,粉被牛肝菌等)。(红见手:中华粉孢牛肝菌,血红牛肝菌,酒红牛肝菌等)。(黄见手:黄褐牛肝菌,华丽牛肝菌青黄牛肝菌)。(黑见手:茶褐牛肝菌,褐盖牛肝菌等)。(紫见手:紫牛肝菌,紫红牛肝菌等)。而有少数见手青也是有毒的如:网孢海氏牛肝菌,细网柄牛肝菌,黄粉末牛肝菌、青黄牛肝菌等。一部分见手青在很多地方能安全食用,而在少数地方食用后可能有中毒现象发生,应该最好以当地吃菌风俗为主。能吃的既是安全的,不见食用的以不食为好。

牛肝菌,岳美的大肥,红牛肝菌和黄牛肝菌的区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