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冬虫夏草的吃法有哪些?冬虫夏草怎么吃?

花仙子

冬虫夏草是冬虫夏草菌和蝙蝠蛾科幼虫的复合体,很多人对于冬虫夏草的吃法还比较陌生,有的人甚至直接食用,那么这样的吃法正确吗?冬虫夏草的吃法有哪些呢?

  冬虫夏草能生吃吗?

  有不少消费者不了解冬虫夏草的吃法,导致会采取直接生吃的做法,虽然看上去很大程度的吸收和利用了药效,但是事实上,这种做法是不可取的,冬虫夏草上的杂质手工清洗是很难去除的,而且不可能用水泡杀死。冬虫夏草中含有大量的沉淀物杂质,不经清洗消毒。病原菌、霉菌甚至寄生虫含有过量的重金属。喝、嚼、吃,吸收的本质还是很有限的,长期采用这样的吃法很可能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所以不建议生吃。


  冬虫夏草的吃法有哪些?

  一、煲汤

  虫草炖土鸡

  用料:土鸡适量,香菇适量,枸杞适量,冬虫夏草适量,盐适量,姜适量,葱适量,蒜适量

  做法:

  1、香菇洗净,加纯净水泡发,香菇水保留;

  2、土鸡切块,入水焯烫;

  3、将焯好的鸡块,倒入香菇水和纯净水中,加入葱段、蒜、姜片和枸杞,炖30分钟;

  4、加入切片香菇,加入洗好的冬虫夏草,炖40分钟后加盐即可。


  二、煲粥

  养生冬虫夏草粥

  材料:冬虫夏草1两,田鸡肉4两,水适量,米1杯,盐少许,鸡粉少许

  做法:

  1.田鸡肉处理好洗净,切小块备用;

  2.取一深锅,加适量水及洗净的冬虫夏草煮30分钟;

  3.将冬虫夏草捞出后,加入洗净的米继续煮50分钟后,加入田鸡肉再煮10分钟,加调味料即可。


  三、泡茶

  虫草2克,用80℃开水浸泡数分钟后饮用。可反复冲泡饮用,最后,取出虫草食用。亦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西洋参片1克和枸杞子1克,混合冲泡,或与普洱、铁观音等茶叶一起冲泡。

  四、泡酒

  冬虫夏草泡酒

  材料:冬虫夏草10克,白酒1000毫升。

  做法:

  1、将冬虫夏草洗净,放入酒坛中;

  2、将白酒倒入,密封,静置15-30天后即可饮用;

  3、一次10-20毫升,一天1-2次,饭后服。

  冬虫夏草具有补肺气,补虚损,壮肾阳,止咳嗽等多种功效,人们在用冬虫夏草煮水、炖汤、煮粥时,冬虫夏草的残渣也是可以吃掉的,因为煮剩的冬虫夏草中仍然有些许残留的药物成分,连同冬虫夏草的药渣一起吃下去可以更加完全吸收其药物成分,避免浪费。


  冬虫夏草的吃法多样,可以与肉类炖汤,也可以直接泡水泡茶喝,还能煮成粥食用,冬虫夏草是一种比较特别的中药,它是由虫草菌和蝠蛾幼虫构成的复合体,生存环境比较复杂,如果是在正规的医院或药店购买的冬虫夏草,经过了专业严格的消毒杀菌处理的话,就可以生吃,如果是自行在其他地方购买的话,建议最好不要生吃。

虫草,美女和帅哥那个,冬虫夏草吃法,冬虫夏草可不可以生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