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茯苓与白术煮水的好处

花帝

  茯苓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药材,有许多人喜欢食用茯苓,因为茯苓里面营养丰富,茯苓可以和许多食材进行搭配使用,那么茯苓和白术煮水的功效都有哪些呢?

  茯苓和白术是两味中药材,茯苓具有利水祛湿,健脾,安神的功效,白术具有益气健脾,燥湿利水、止汗、安胎的功效。两者配伍,能增强健脾祛湿的作用,茯苓和白术煮水可以去除体内湿气。中医认为,大多数体内有湿气的人,都可以用这两味中药煮水喝来祛湿。中医有一种祛湿方法就是燥湿,但这不是最主要的方法。中医在长期的医疗保健实践中,总结出“治湿不利小便,非其治也”。这就是我们常说的利湿,通过排尿的方法排出体内多余的湿,利湿祛湿方法为:用茯苓10克,白术10克煮水服用。此祛湿简便方适用于大多数身体有湿的人,茯苓和白术是药性平和的上品。它们有一个非常显着的特点,当身体有湿的时候,它们主要作用是祛湿。当身体正常了,它们就停止祛湿,开始发挥健脾的功效了。

  茯苓和白术这些都是常用的中药,对身体副作用不大的,茯苓和白术水煎后具有补气健脾利湿的作用,适用于治疗人体的气虚湿盛引起的疾病,如肠胃炎,胃肠功能紊乱等疾病。如果是有身体疾病的发生,需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如果是身体为正常的,不建议自行天天煮水喝的,没有必要喝的。

  从中医角度来讲是可以减肥的,主要是通过健脾消食来实现减肥的目的。中医方子用来减肥的机理主要是通过增强脾胃功能,增加你对脂肪的消耗,而白术、白茯苓这两个药物有健脾利湿,增强脾胃功能的功效所以综合来看是可以达到减肥的目的的。

  即便是中药有着食疗作用也不可以长期服用,因为毕竟是含有药性成分的。从白术、茯苓与的药性看,虽然没有什么明显的毒副作用。但是药就有三分毒。中医用药也倡导以平衡阴阳、消除症状为期,建议还是“中病即止”为宜。

  以上就是茯苓和白术煮水喝的功效介绍了,可见,茯苓和白术这两味中药,不仅可祛湿利湿,还能健脾,有病祛病,没病养生。

茯苓,阿宾的故事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