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茯苓禁忌人群

花奴

茯苓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药材,其不仅有很好的滋补效果还有极高的药用价值。可是所有人都适合吃茯苓吗?答案是显而易见的。我们来看看哪些人不适合吃茯苓。

茯苓可以多吃吗

茯苓是不建议多吃的。

茯苓是一种比较纯天然的滋补药材,对人体的疗效非常好,其性平、味甘淡,有健脾和胃、宁心安神、利水消肿的功效,适用脾虚食少、眩晕心悸、水肿尿少者。茯苓毕竟是具有药性的,适量食用可以缓解病症、保健养生,但是过量食用会对身体造成伤害,所以不建议多食。

茯苓禁忌人群

1、肾虚者

由于茯苓具有利尿作用,肾虚的人服用会使得小便次数增多,加重肾虚的情况,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滑精的症状。

2、身体虚弱者

茯苓是利尿的,身体虚弱的人服用过量的话会增加小便次数,导致频繁起夜,从而伤了身体的本元,影响睡眠质量,加重身体虚弱的情况。

3、糖尿病患者

茯苓中的淀粉含量非常丰富,糖尿病患者食用过多会容易影响血糖,从而引起血糖值升高,对健康造成更大的影响,会导致血管健康受阻。

4、口干者

茯苓最主要的功效就是利尿祛湿,因此能加速体内水分的流失,湿气重的人服用是很适合的,但对于有口干情况的人来说就不适合了,如此会加重口干的症状。

茯苓适宜人群

1、水肿尿少者:茯苓味甘性淡,药性平和,能补能渗,可祛邪扶正,对于寒热虚实各种水肿尿少者皆有很好的治疗效果。

2、痰饮眩悸者:茯苓味甘性平,常配伍相应中药对目眩心悸,饮停于胃而呕吐者都有利水渗湿效果。

3、便溏泄泻者:茯苓配伍相应中药对于脾虚湿盛泄泻,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者有祛湿健脾疗效果。

4、心神不安者:茯苓归心经,常配伍相应中药对于心悸、失眠、健忘、惊恐不安、心不藏神者有宁心安神的作用。

以上说的几种情况就是茯苓的禁忌人群了,如果你恰好也在这几类人之中,那么就不要再吃茯苓了。

茯苓,吴亚馨人体,茯苓禁忌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