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长在悬崖上的十大名菌之一—虎掌菌

花百科

  在山林深处隐藏着许多稀少的植物,有一些随着人类的活动已经被大家所熟知,可是还有一些由于数量甚是稀少,很多人都还没有听说过,更别说见过了。今天就来给大家介绍一种特别稀少的山林中的珍品。它就是虎掌菌,因为菌体颜色跟虎爪很像,所以人们称为虎掌菌。下面我就给大家介绍一下虎掌菌。

  虎掌菌又名:黑直觉虎掌菌、翘鳞肉齿菌、老鹰菌、獐子菌等。

  分类地位:菌物界,担子菌门,伞菌纲,革菌目,坂氏菌科。

  中国虎掌菌的发展历程:

  虎掌菌不仅营养丰富,味道鲜美,肉质细嫩,还有防癌、抗癌的功能,是食用菌中的佼佼者,国内外市场需求量很大,市场价格相当昂贵,每千克干品售价高达800多元,特别韩国人把虎掌菌奉为"圣品"。从古到今人们一直努力争取实现人工栽培,但是由于虎掌菌不同于一般的普通木腐食用菌,它属于外生菌根菌,必须在野外领先树木中的树根才能共生,因此,人工栽培出菇的难度较大。

  虎掌菌是由菌丝体生产发育而成,由菌柄和菌盖两大部分组成子实体。菌丝体是虎掌菌的营养器官,虎掌菌菌丝呈白色至浅黄色,绒毛状,有分枝。虎掌菌子实体菌盖扁半球形至扁平,初期中部稍凸,后期脐状或稍下凹。也有些地区的品种菌盖中凸,菌盖中凸的品种,味微苦。菌盖中凹的是比较好的品种。盖径5~30cm,盖表淡灰黑色,表皮弄死形成暗灰棕色至黑褐色大鳞片,鳞片厚,向中部尤为粗大并呈近同心环状,鳞片覆瓦状排列,先端常反卷或翘起。菌肉灰黑色,子实层体刺状,刺锥形,延生,长达2~6mm,初为白色,后期变深褐色。孢子近球形,浅褐色,非淀粉质。

  虎掌菌产地不同,气候条件不一样,品种颜色及外观也略有差异。虎掌菌是很珍贵的一种食用菌,虎掌菌之所以价值珍贵,主要是分布范围比较小,主要在南方地区的高山树林里才会有,属可遇不可求的珍惜菌类,在历史上主要作为贡品送到皇亲贵族享用和出口到国外地区。

虎掌菌,六月婷婷缴清综合在线,虎掌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