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三月胜过肉味的野生菌之黑虎掌菌

花帝

有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肉,而有的时候也会对肉呢,有一种厌恶性,虽然嘴里特别想吃肉,可是不喜欢这种味道。今天我就给大家带来一种三月不知肉味的野生菌——黑虎掌菌

  黑虎掌菌学名枣翘鳞肉齿菌,是著名的出口食用菌之一。菌体粗壮肥大、肉质细嫩,含有丰富的胞外多糖,不易破烂且营养丰富。据分析测定,其干品含17种氨基酸,其中有占总量41.46%的7种人体必需氨基酸,以及11种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这种食用菌价值极高,价格1000多元一斤。

  一、简介

  黑虎掌菌,菌帽肉质肥厚、香气浓郁,新鲜时为灰白色或灰褐色,干后变成暗灰白或灰褐色,形如虎爪,下表面长满一层纤细的灰白色刺状茸毛,菌柄粗壮多中空,长的有点偏。黑虎掌野外分布区很小,我国仅有西南部分地区出产,十分珍贵。黑虎掌菌在历史上很早就被视为名贵山珍,为历朝历代宫廷喜爱的贡品之一。欧美地区对黑虎掌菌没有食用习惯,中国西南、日本以及东南亚一带是黑虎掌消费的主要地区。

  二、食用作用

  中医认为:黑虎掌菌性平味甘,有追风散寒、降低胆固醇的作用,有舒筋活血之功效,益气补气、治风破血、和胃通便、降血压、解食物之毒、治头痛头昏等作用。现代医学认为,它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有抗癌、排毒、减肥、缓解肝硬化等功效,是理想的保健食品之一,民间也用其作壮阳之用。

  减肥:低脂肪、低胆固醇、低热值,是天然的减肥食品。

  黑虎掌菌药效:中医认为,其子实体有降低血中胆固醇的作用。药用可消炎并有抗癌作用,对小白鼠肉瘤180抑制率为96.8%。

  三、烹饪方法

  炒、煸扣、焖、调汤,将甲鱼、乌鸡、土鸡等佐料汤,其味更鲜、营养更丰富。

  一般食用方法

  烹炒或煲汤前先在40度左右的温水中浸泡20分钟左右,让其软化,而后洗净加工成丝、片、条状等,即可烹炒,煲汤等制作成美味佳肴。

  虎掌菌烧肉

  材料:

  干虎掌菌100克,带皮五花肉200克,豌豆苗50克、鸡蛋清、蜂蜜、酱油、精盐、料酒、鸡汤、味精、胡椒粉、熟猪油、麻油、淀粉。

  做法:

  1.干虎掌菌用凉水泡发,然后洗净。将带皮五花肉切片,为5厘米厚、4厘米长。豌豆苗拣洗干净。

  2.五花肉放入碗内,加入酱油、料酒、蜂蜜拌匀腌20分钟,然后磕去蛋清,撤上干淀粉拌匀。

  3.炒锅内注入熟猪油,待油烧至五成热时,放入五花肉,用手勺推动炸成金黄色,捞起在漏勺内沥。炒锅内留油,将虎掌菌挤去水分放入煸炒,再放入精盐、酱油烧一会儿,注入鸡汤煮开,倒入五花肉移至文火上烧火靠20分钟。汁水收至二成时将湿淀粉用少许水调开,点入味精、胡椒粉,下锅勾芡,颠锅几下,放入豌豆苗,起锅淋上麻油即成。

  黑虎掌菌虽然不是肉类,但是它的味道比肉类更加的鲜美,如果你也喜欢的话,不妨购买一叠来使用一下吧!

虎掌菌,打牌上新婚人妻,三月胜过肉味的野生菌之黑虎掌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