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鸡枞为什么会生长在白蚁窝上?

花百科

鸡枞是云南的著名特产,因肥硕壮实、质细丝白、鲜甜脆嫩、清香可口,可与鸡肉相媲美,故名鸡枞。很多人在采摘鸡枞的时候都发现了鸡枞一般是生长在白蚁窝上的,这是为什么呢?

  鸡枞多长于微带酸性的土壤中;山野中的白蚂蚁窝上,是鸡枞生长的最佳环境。不过,也有一些人说,鸡枞是白蚂蚁的蚁皇分泌的一种液体生成,所以一般在有黄土的地方。

  鸡枞菌的生长发育与土白蚁的活动有密切关系。白蚁一旦弃巢他去,此巢就不会再长鸡枞菌。


  白蚁的作用:

  1、白蚁在建巢中为鸡?菌传播菌种。

  2、白蚁又从鸡枞菌的小白球获得各种营养和抗病物质。

  3、鸡枞菌又从白蚁巢菌圃及周围环境获得营养源。

  很多菌已可人工培植,如香菇、猴头菇、竹荪,鸡枞依然独特立行地远远绕开人类的科学和发明创造,在每个夏天的雨后,生长在云南的山群中。种鸡枞的,是白蚂蚁:蚂蚁要吃菌丝体,鸡枞要靠蚂蚁的分泌物生长。有人尝试把蚂蚁的巢穴搬到自己的菜地里,然而菜地里也长不出鸡枞。

  雨季多生于山野的蚂蚁窝上,刚出土时菌盖呈圆锥形,色黑褐或微黄,菌摺呈白色,老熟时微黄,有独朵生。采鸡枞时必须留根,保持不把鸡枞根下的白蚂蚁挖出地面,让它们在强光下曝光而死,保护这些鸡枞下的生命、达到生态平衡,才能年年在此采集到鸡枞,这样的做法和采集方法一直延续到现在,并且民间采集火把山鸡枞却有这一讲究。


  鸡枞有哪些营养价值?

  健脾和胃

  鸡枞菌中的营养成分是相当丰富的,常食具有良好的健脾和胃作用。因为鸡枞菌所含各种人体必须的氨基酸高出香菇50%,是优质食用菌,营养成份丰富,肉厚肥硕,质细丝白,味道鲜甜香脆。能健脾和胃,令人食欲大增。

  降低血糖

  对于患有高血糖的或者有糖尿病的人来说,食用鸡枞菌有利于他们的健康。因为鸡枞菌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现代医学研究发现,鸡枞中含有治疗糖尿病的有效成分,对降低血糖有明显的效果。

  补虚养血

  鸡枞菌还具有非常好的补虚养血作用,可见是适合大部人群食用的。那鸡枞菌内含钙、磷、铁、蛋白质等多种营养成分,是体弱、病后和老年人的佳肴。还有养血润燥功能,对于妇女也很适合。

  提高免疫力

  一般常见的菌类食材都具有提高免疫力的效果,而鸡枞菌也是不例外的。那么鸡枞菌富含蛋白质,而蛋白质是维持人体免疫机能最重要的营养素,也是构成白血球和抗体的主要成分,因此,常食鸡枞菌,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现在你知道鸡枞为什么会生长在白蚁窝上了吧?它们两者相辅相成,谁都离不开谁,鸡枞菌富含多种对人体有益的营养物质,因此,常食鸡枞菌,能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鸡枞,兽夫的巨龙太凶猛肉肉章节,鸡枞生长环境,鸡枞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