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猴头菇可以泡一晚上吗?干猴头菇要泡多久?

花帝

猴头菇的营养价值非常高,滋补作用非常明显,猴头菇在烹饪之前要泡发,泡发也需要一定的技巧,如果泡发不好就会有苦味,你们猴头菇能泡一晚上吗?泡发猴头菇的方法有哪些?

  干猴头菇要泡发多久?

  干猴头菇在泡发时没有固定的时间,如果用冷水浸泡,最少需要浸泡24小时才能泡发,如果用沸水浸泡干猴头菇则只需要5-6个小时就能泡好。如果把干猴头菇放在蒸锅中隔水蒸制加温以后用沸水浸泡则只需要两小时左右就能把干猴头菇泡好。所以如果用冷水泡一晚上也可以的,只要把猴头菇泡发好就行。


  泡发猴头菇的方法

  淘米水泡发

  干猴头菇用淘米水泡发特别好,淘米水不单能让干猴头菇表面沾的灰尘被彻底清理干净,还能让泡好以后的猴头菇口感更加柔软。用淘米水泡发猴头菇时可以把淘米水放在大点的盆中,把干猴头菇放进去尽量让它沉入水中,等它吸水变软以后取出用清水洗净即可。

  淡盐水泡发

  干猴头菇用淡盐水泡发最好,因为猴头菇中带有一定的苦味,用淡盐水浸泡半小时以后它能吸水膨胀,这时要用手把猴头菇从淡盐水中取出,用力把里面的黄水挤出来,等水全部挤干以后重新放入淡盐水继续浸泡过半小时以后重复先前的动作,直到猴头菇中挤出的水变为白色,这样猴头菇就已经泡好,而且泡好后的猴头菇不会有苦味。

  沸水泡发

  干猴头菇还可以直接用沸水来泡发,在泡发以前需要先把干猴头菇用清水冲洗干净,然后加入沸水直接浸泡每隔两小时要换水一次,浸泡6个小时左右,用手按压干猴头菇时,会发现里面已经没有硬芯的存在,这就说明干猴头菇已经泡好,可以按自己的需要去烹调。

  猴头菇对身体的好处

  猴头菇营养价值与药用价值很高,是名副其实的高蛋白、低脂肪食品,另外还富含各种维生素和无机盐。猴头菇有增进食欲,增强胃粘膜屏障机能,提高淋巴细胞转化率,提升白细胞等作用,故可以使人体提高对疾病的免疫能力。猴头还是良好的滋补食品,对神经衰弱、消化道溃疡有良好疗效。在抗癌药物筛选中,发现其对皮肤、肌肉癌肿有明显抗癌功效。所以常吃猴头菇,无病可以增强抗病能力,有病可以其治疗疾病的作用。


  猴头菇的做法

  西兰花炒猴头菇

  用料:西兰花250克,猴头菇50克,红萝卜50克,生姜5克,葱5克

  调料:精盐5克,味精4克,上汤10克,绍酒5克,湿生粉10克,花生油20克

  做法:

  1、西兰花切小颗状,红萝卜洗净去皮切片,猴头菇浸透洗净,生姜切片,葱切段;

  2、锅内加水烧开,放入姜片,葱段,猴头菇滚煨片刻,捞起待用;

  3、烧锅下油,下姜片稍爆,放入西兰花,猴头菇,红萝卜;

  4、放入绍酒,调入上汤,盐,味精炒至刚熟,用湿生粉勾芡,上碟即成。

  猴头菇炖鸡腿

  用料:猴头菇1个,鸡腿500克,胡萝卜1根,酱油1勺,蚝油2勺,葱适量,盐适量,姜适量,大料适量

  做法:

  1、猴头菇用温水反复泡发洗净,撕成小块备用;

  2、鸡腿剁小块洗净,鸡腿焯水煸炒,加糖和酱油炒匀;

  3、加入蚝油,葱姜,大料,倒入高压锅,放入胡萝卜块和盐拌匀;

  4、焖好出锅即可。


  猴头菇的泡发也比较简单,但是泡发一定要泡透,这样才能够避免猴头菇本身一些苦涩的味道;猴头菇的食用方式方法也非常多,既可以炒吃,也可以焖炖,当然最好的养胃吃法就是煲汤,大家在日常适当的吃一些猴头菇确实可以帮助自身达到一个很好的养胃的效果。

猴头菇,夫满天下,泡发猴头菇,猴头菇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