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茶树菇烧腊肉怎么做

花君


  茶树菇菌盖细嫩、柄脆、味纯香、鲜美可口,因野生于油茶树的枯干上也得名茶树菇,其蛋白质含量高,含有多种人体必需氨基酸,并且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质元素。茶树菇用于煲汤最为营养,但是炒的话营养不失并且味道更香,下面教大家茶树菇炒腊肉的做法。
  茶树菇烧腊肉的做法

  用料

  茶树菇250克、腊肉200克、洋葱半个、青椒2个、豆瓣少量、干辣椒4个、花椒少许、姜小块、老抽少许、白糖少许、味精少许、蒜3个、食用油适量

  做法

  1.腊肉洗干净先在清水里煮熟,然后切成薄片,洋葱和青椒切丝,干辣椒切段,姜蒜切丝

  2.茶树菇洗干净,茶树菇的菌把比较脏,要一根一根的洗干净,锅里烧开水,把茶树菇焯一下水,捞起来沥干备用

  3.锅里放少许油,再把肥腊肉倒下去,等爆出的油差不多的时候,就放少许豆瓣和刚准备好的作料炒香之后,

  4.放入洋葱和青椒,炒的差不多的时候,放茶树菇下去

  5.然后放少许老抽,白糖继续炒,直到熟了可以吃了为止,最后放少许盐和味精调味就可以起锅了
  茶树菇的功效

  1.清肠排便茶树菇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能补充机体内部的膳食纤维,刺激胃酸分泌,促进肠道蠕动,清理肠道,加快排便,对便秘等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2.降低胆固醇茶树菇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具有抗衰老、降低胆固醇的功效,是心血管、高血压和肥胖患者的最佳食品。

  3.暖胃健脾茶树菇具有暖胃的作用,可以用来治疗胃寒症。对于脾气虚弱、运化所致的腹胀痛、食欲不振、肢体乏力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4.利尿消肿食用茶树菇能清除体内毒素和多余水分,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因此具有利尿的作用。

  5.缓解小儿尿床茶树菇对肾虚尿频、水肿、气喘,尤其小儿低热尿床,具有较强的疗效。

  6.补血造血茶树菇中含有大量的铁元素,食用茶树菇能为机体补充铁元素,促进体内血红细胞的合成,增加血容量,能有效防止缺铁性贫血。

  营养成分

  茶树菇含有人体所需的18种氨基酸,特别是含有人体所不能合成的8种氨基酸、葡聚糖、菌蛋白、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分,其菇柄脆嫩爽口,味道清香。还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元素,如铁、钾、锌、硒等元素都高于其它菌类,中医认为该菇具有补肾、利尿、治腰酸痛、渗湿、健脾、止泻等功效,是高血压、心血管和肥胖症患者的理想食品。其味道鲜美,脆嫩可口,又具有较好的保健作用,是美味珍稀的食用菌之一。茶树菇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达19.55%。所含蛋白质中有18种氨基酸,其中含量最高的是蛋氨酸占2.49%,其次为谷氨酸、天门冬氨酸、异亮氨酸、甘氨酸和丙氨酸。总氨基酸含量为16.86%。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齐全,并且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和钾、钠、钙、镁、铁、锌等矿质元素。

  根据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北京)检验报告,茶树菇营养成分为:每100克(干菇)含蛋白质14.2克,纤维素14.4克,总糖9.93克;含钾4713.9毫克,钠186.6毫克,钙26.2毫克,铁42.3毫克。
  这道茶树菇炒腊肉真的是很美味的,腊肉独特的风味加上茶树菇的醇香可口,想想就流口水呢,只是提醒大家一下,腊肉虽香但是也不要吃太多了,适量就行。再告诉朋友们一个小贴士,吃茶树菇不宜饮酒,严重者可能会导致中毒,然后茶树菇也不宜与鹌鹑同食,这两者搭配会降低营养价值。

茶树菇,粗吗舒不舒服宝贝,茶树菇烧腊肉怎么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