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孕妇可以吃茶树菇吗?要注意哪些问题?

花奴

  茶树菇味道鲜美,而且含有的蛋白质比一般的蔬菜要高,受到了很多人的喜爱。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可能会有一个认识,孕妇吃蘑菇会造成滑胎,那么真的是这样吗?孕妇可以吃茶树菇吗?

  孕妇可以吃茶树菇吗?

  可以吃。孕妇多吃茶树菇能够摄入充足的营养物质。茶树菇含有优质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等营养元素,所含的蛋白质高于肉类。茶树菇含有人体所需的多种氨基酸,对胎儿的生长和智力发育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茶树菇所含的维生素B高于其它菌类。维生素B有一种重要的类型叫叶酸,叶酸是胎儿正常生长不可缺少的营养物质。

  茶树菇属于高蛋白食用菌,其蛋白质的含量极高,100g干重的茶树菇中含有蛋白质14.2g,而孕妇在妊娠期间由于胎儿、胎盘、羊水、血容量等导致体重的增加以及子宫和乳房的发育都需要充足的蛋白质,孕妇食用茶树菇能有效的补充蛋白,而且不会摄入大量的脂肪,就这点来说营养价值茶树菇要高与肉类。

  茶树菇内维生素的含量不是很多,仅含有维生素B族,B族维生素除了可以促进蛋白质、糖、脂肪酸代谢合成外,还可以缓解忧虑、紧张,增加对噪声等的承受力。女性怀孕后身体的内分泌系统处于变动过程中,如果再加上孕妇心里没有调整好,很容易就会产生焦虑、忧虑、紧张等不良情绪。这时候,孕妇除了要尽快调整心态外,适当的吃些可以缓解忧虑的食物也是不错的选择。

  孕早期的妈妈吃茶树菇最好不要放辣椒。在怀孕初期食用辛辣食物会刺激胃肠,使孕吐加重,甚至导致流产也是有可能的。而且辣椒会引起便秘、加快血流量等不良效应。孕妈妈本身就容易便秘。如果吃辣椒,尤其是干辣椒太多,更容易加重大便干燥。另外如果孕妇的肾脏有问题,并伴有高血压就更应该避免食用辛辣食品。

  孕早期的妈妈在煲茶树菇汤的时候,建议不要放入薏米。茶树菇薏米排骨汤是广东比较出名的一道汤水,但是孕早期的妈妈在煲茶树菇汤的时候,建议不要放入薏米。中医认为薏米滑利,有可能会引发流产。现代医学也证明,薏米对子宫平滑肌有兴奋作用,可促使子宫收缩,有诱发流产的可能。

  孕妇吃茶树菇的时候,建议不要放入黑木耳。茶树菇木耳汤、茶树菇烧木耳等都是比较家常的菜品,而且有些孕妇认为茶树菇可以健脾开胃,木耳可以滋养益胃,从而认为茶树菇木耳汤适合孕妇食用。其实,恰恰相反,木耳是有养胃的功效,但同时又具有活血化瘀之功,不利于胚胎的稳固和生长,故应忌食。

  孕妇怎么吃茶树菇?

  茶树菇炖鸡汤

  材料:土鸡一只,茶树菇,葱,姜,料酒,盐

  做法:茶树菇泡发洗净,剪掉底部的根,用少量清水浸泡,葱姜备好。鸡收拾干净,具体步骤可以参考这里。凉水放入鸡一起烧开,加葱姜,撇去浮沫(鸡的浮沫并不多),加少许料酒,放茶树菇,连同浸泡茹的少量干净水一起倒入,再次煮开后调小火煲1.5小时,关火前加少量盐调味。

  茶树菇是一种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很好的食材,对于孕妇而言,也是一种健康的营养品,非常适合孕妇食用。但是孕妇在怀孕期间一定要注意饮食习惯,千万不能随便用药或者喝酒。

茶树菇,春梦了无痕t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