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竹荪火腿汤

花仙子

想必大家都知道云南盛产野生菌,在众多野生菌种有一种自古就被列为“草八珍”之一的菌--竹荪。竹荪常见并可供食用的有4种:长裙竹荪、短裙竹荪、棘托竹荪和红托竹荪。并且竹荪富含氨基酸、碳水化合物、维生素以及各种矿物质,可算得上是营养丰富了,其口感上更是香味浓郁,滋味鲜美,今天教大家做竹荪火腿汤。
  竹荪火腿汤的做法

  用料

  金华火腿(薄片)7-8片、竹荪3条、香菇5-6个、单晶冰糖3-4粒、料酒2汤匙、枸杞子10颗、开水800毫升

  步骤

  1.取上等金华火腿,剁斩出一块;将火腿在温水里浸泡一个小时,并擦净表面的发酵层;切成薄片,其余火腿用袋子密封,在冰箱速冻保存。

  2.竹荪在水中浸泡备用

  3.火腿切薄片,只需7-8片;香菇5-6个洗净泡软后切对开

  4.锅内放800毫升水烧开后,放入火腿片、竹荪、香菇,倒入2汤匙料酒、3-4颗单晶冰糖,一起炖煮,中火炖20-25分钟,

  5.起锅前撒上10颗枸杞子即可。由于火腿已有咸味和独特的风味,因此无需加其他任何调味品
  竹荪的功效

  1、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2、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3、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

  4、云南苗族人患癌症的几率较低,这恐怕与他们经常用竹荪与糯米一同泡水食用有关。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竹荪中含有能抑制肿瘤的成分。

  5、竹荪中的多糖:均匀多糖和非均匀多糖都含量丰富,如膳食纤维素、D-半乳糖、D-甘露醇、木糖、葡萄糖等。竹荪多糖具有明显的机体调节功能和防病作用,因而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

  竹荪不宜搭配的食物

  中医认为竹荪味甘、微苦、性寒。中医讲究互补,因此寒性的竹荪最好不要与寒性食物一起煮。

  性寒的蔬菜有苦瓜、番茄、水芹菜、茄子、苋菜、菠菜、莴苣、花菜、冬瓜、地瓜、丝瓜等。

  性寒的肉类有:鸭蛋(微寒)、蛤蜊、田螺(大寒)、马肉、鸭肉、螃蟹、河蚬、章鱼、乌鱼、水獭肉、牡蛎肉等。

  性寒的水果有:梨子、苹果、枇杷、罗汉果、莲子心、百合、草莓等。
  竹荪多用于与鸡、鸭一起煲汤,而这道竹荪火腿汤比起其他别有一番风味,汤品颜色呈自然奶白,味道清香鲜咸甘甜,是老少皆宜的佳品。在这里告诉大家一点,竹荪发黄是正常现象,可以放心食用,在正常情况下,竹荪变黄是因为竹荪中多糖与氧气接触发生反应造成的,外观上有一些变化,但是不会影响其品质和口感。

竹荪,戏里戏外苏玛丽,竹荪火腿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