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竹荪长虫了煲汤能吃吗?竹荪变黄了还能吃吗?

花帝

竹荪的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一般大家都喜欢用竹荪来煲汤,常吃竹荪还可以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有些人买回去的竹荪没有保存好,导致竹荪长虫了,那么这样的竹荪还能吃吗?竹荪长虫能不能吃还要看情况而定,下面我们来看看什么情况下的竹荪能吃吧。


  情况一:干竹荪里的虫子是死的

  虫子专门挑新鲜、营养、无毒的植物吃。在不打药的情况下,竹荪这种营养又美味的食用菌自然无法避免虫子的侵袭。因此竹荪里面有虫子也不必大惊小怪,就跟青菜上有虫一样,从侧面反应出这是没有打药的天然食品。

  竹荪里面有死的虫子,这个虫子一般是在采收前就已经在竹荪里了。因为正规的烘干、真空包装流程下,虫子是无法成活的。

  如果你买的竹荪里面有死的虫子,并且竹荪颜色微黄、气味清香,没有发霉或刺鼻的味道,请放心食用,聪明的人专挑有虫眼的青菜买。

  情况二:干竹荪里的虫子是活的

  经过正规流程包装的竹荪一般没有虫子。竹荪从菇场采收到包装成品,需要经过烘干这一道工序,任何虫子都无法在烘干的过程中存活下来。如果竹荪里有活的虫子,说明虫子是烘干之后进去的。

  另外,竹荪烘干后必须立刻放入真空袋中,避免竹荪接触空气返潮以及多糖氧化变黄。任何虫子都无法在真空环境下生存。如果你买的竹荪里面有活虫,则说明该竹荪包装不是真空,且没有经过正规流程生产,建议不要食用。

  情况三:鲜竹荪里有虫子

  在竹荪不打虫药的情况下,鲜竹荪里长虫子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我们只需在食用有虫子的鲜竹荪时,将虫子去除即可。


  竹荪变黄了还能吃吗?

  很多朋友们认为竹荪发黄的就是已经变质了,不可以再吃了,其实这种想法还是有一定的误差的,竹荪会发黄是由于接触了空气中的氧气导致变黄的现象,如果竹荪本身没有异味,也没有过有效期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大家不要太过于担心。

  竹荪有两种类型,一种就是干竹荪,另外一种是鲜竹荪。而新鲜的竹荪是白色的,看起来非常的好看,但是随着时间的变化也会有一定的变色现象,除非是能用的硫磺熏干,会一直保持白色不变,而自然风干或者是,干的竹荪会逐渐的变色,但是这些并不会影响到质量及口感。只是没有以前的竹荪那么深罢了,所以大家一定要特别重视。

  竹荪保质期多久?

  一般食物当中,都会有它规定的保质日期,在保质期过后,食物很容易受到一些外界细菌的侵犯,它其中的营养成分也会遭到侵蚀破坏,这时候在食用竹荪,不仅不能很好地吸收它其中的营养成分,所以过期的竹荪是不能食用的,而且竹荪的保质期是根据制作方法的不同来决定的,一般竹荪需要进行密封保存,保质期一般在一年到3年左右,这需要根据包装的日期,还有保存的环境决定。


  通过文章的介绍,竹荪有虫能不能吃要看情况来定,常吃竹荪对于那些经常用脑、免疫力低下人群来说,竹荪汤是非常不错的滋补汤品,可以适当的吃一些来滋补身体。

竹荪,吾栖之肤快播,竹荪长虫,竹荪变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