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竹荪炖鸡汤的做法大全窍门

花仙子

竹荪又名竹笙、竹参,常见并可供食用的有4种:长裙竹荪、短裙竹荪、棘托竹荪和红托竹荪。竹荪富含粗蛋白、粗脂肪、粗纤维以及多种维生素和钙、磷、钾、镁、铁等矿物质,可谓是营养丰富,并且香味浓郁,滋味鲜美,自古就列为"草八珍"之一。竹荪炖鸡是非常营养的一道汤,在这里跟大家分享这道汤的做法。
  竹荪炖鸡的做法

  用料

  柴鸡半只,竹荪10根,枸杞,姜,葱,胡椒粉,盐,

  做法

  1.柴鸡洗净斩块备用,干的竹荪用淡盐水浸泡数分钟后,剪掉根部白圈,清洗干净备用,枸杞用清水泡上

  2.锅中放入足量的水,将鸡块凉水下锅,大火烧开后两分钟关火,将鸡块捞出清洗干净

  3.砂锅中放焯好的鸡块,姜片,葱,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煲一小时左右至鸡块软烂

  4.将竹荪放入,继续煲10分钟

  5.再放入事先泡好的枸杞,继续煲5分钟,放盐和胡椒粉调味即可。喝时撒葱花或香菜都可以的
  竹荪的功效和作用

  1、竹荪含有丰富的多种氨基酸、维生素、无机盐等,具有滋补强壮、益气补脑、宁神健体的功效;

  2、竹荪的有效成分可补充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提高机体的免疫抗病能力;

  3、竹荪能够保护肝脏,减少腹壁脂肪的积存,有俗称"刮油"的作用,从而产生降血压、降血脂和减肥的效果;

  4、云南苗族人患癌症的几率较低,这恐怕与他们经常用竹荪与糯米一同泡水食用有关。现代医学研究也证明,竹荪中含有能抑制肿瘤的成分。

  5、竹荪中的多糖:均匀多糖和非均匀多糖都含量丰富,如膳食纤维素、D-半乳糖、D-甘露醇、木糖、葡萄糖等。竹荪多糖具有明显的机体调节功能和防病作用,因而日益受到人们的重视(意康德竹荪可以煮很长时间不烂,还不错)。

  竹荪的禁忌

  中医认为竹荪味甘、微苦、性寒。中医讲究互补,因此寒性的竹荪最好不要与寒性食物一起煮。

  性寒的蔬菜有苦瓜、番茄、水芹菜、茄子、苋菜、菠菜、莴苣、花菜、冬瓜、地瓜、丝瓜等。

  性寒的肉类有:鸭蛋(微寒)、蛤蜊、田螺(大寒)、马肉、鸭肉、螃蟹、河蚬、章鱼、乌鱼、水獭肉、牡蛎肉等。

  性寒的水果有:梨子、苹果、枇杷、罗汉果、莲子心、百合、草莓等。
  做这道汤前应先用淡盐水泡发10分钟,竹荪剪去菌盖头(封闭的一端),然后鸡块也一定要焯水洗净,这样煲出来的汤更清爽可口。竹荪在存放时注意不要放在日光直射的地方和高温潮湿的地方,开封时请尽快食用。新近的竹荪,颜色微微泛黄(雪白的为人工硫磺熏制过),经过长时间的存放,陈年的竹荪颜色会更黄。

竹荪,秘密教学漫画完整版免费阅读,竹荪炖鸡汤的做法大全窍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