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白色金针菇与黄色金针菇有区别吗?

花奴

  金针菇大家都比较熟悉了,是一种非常美味的食用菌,很多人吃过的金针菇都是白色的,其实还有一种金针菇是黄色的,那么二者有什么区别吗?

  二者无区别,只是品种不同。金针菇生产用品种繁多,需根据子实体形态和色泽划分类型,按色泽划分品种则更为常见,也更为实用。按色泽分为黄色种、浅色种和白色种三大类。

  (1)黄色种:菌盖黄色至浅黄色,菌盖较大,一般1~2厘米,菌柄褐色或深褐色且粗壮挺拔。这类品种子实体形成个数相对较少,但均匀整齐,产量高,抗逆性强。

  (2)白色种:俗称白色金针菇,其色泽纯白,很适合鲜食,营养价值高、价格也高。

  白色种:菌盖白色,菌柄细且柔韧,菌盖小到中等,菌柄白色,基部常有绒毛,菌柄较长,子实体个数较多,不易开伞。这类品种几乎都引自日本,多数白色种产量相对较低,较黄色种和浅色低20%左右。白色种由黄色或浅色种突变而来,在长期的营养生长中发生突变的频率也较高,变异也很快,因此,退化的发生较前两类品种快,这也正是许多菇农使用来源不清的白色种产量低的重要原因。

  (3)浅色种:也称淡色种,在正常条件下,菌盖淡黄色,在弱光或光照不足的条件下是乳白色。菌柄上部着色很浅,仅基部稍有颜色,有的品种柄基部色也很浅,菇体均匀整齐,菇盖大小中等,不易开伞,子实体个数相对较多,菇柄细但挺直。

  白金针菇以其菌盖滑嫩、柄脆、营养丰富、味美适口而著称于世。白金针菇可药用,经常食用可预防和治疗肝脏系统疾病及胃肠道溃疡,降低胆固醇。黄色黄金针菇菌柄粗细均匀,色泽淡,人体所需的8种氨基酸含量占氨基酸总量的44.5%,高于一般菇类。浓色品系金针菇菌盖软滑,菌柄脆嫩,香味浓郁,适于鲜销。

  从颜色上调选。我们要选择白色的金针菇,因为白色的金针菇是在没有光线,温度比较低的情况下产生白色的,所以选择的时候尽量选择白色金针菇更从菌盖大小挑选。在选择散装金针菇的时候一定要选择菌盖大一点的,这种金针菇它是金针菇本来的形状,因为正常的金针菇它是有菌盖的,这种金针菇的口感更好一点,营养更多一些。从菌柄长短选择。有人认为金针菇的菌柄细长比较好,其实是不对的。正常的应该在13—15公分,也有12公分左右,选择菌柄越短越好,因为菌柄长的口感就发柴,不易消化。成捆的金针菇我们要选择松散的,这样的质量好一些。

金针菇,叶宁远和安许诺树后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