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如何烘干口蘑菇

花百科

口蘑是生长在蒙古草原上的一种白色伞菌属野生蘑菇,我们在超市或者是在菜市场也经常见到这种菌类。如果买回家的口蘑吃不完大家会怎么处理呢?有些小伙伴会选择用烘干的方式。那么我们今天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烘干口蘑。

如何烘干口蘑

可以用小型烘干机烘干,一般现在市面上的烘干机都是采用数字显示式温控仪,灵敏可靠,操作方便,数字显示更直观清晰。而且带鼓风装置,风从风道进入工作室,促使工作室内热空气循环对流,从而更具有良好的温度均匀性。也是目前蘑菇烘干的绝佳选择。

当然,如果不想买烘干机,那么就用火烤法,或者用太阳晒和线穿晾晒。

火烤法目前多采用土坯或干打垒结构的简易烤房,面积大小视栽培量而定,房顶设有通气孔,房内设有多层的烤架,每层距离以烤筛容易取出为宜,下边设火道,主火道宽约0.3米左右,长度视烤房长度而定,火道上用镀锌铁皮覆盖,四周用泥糊严;支火道直接通墙壁(夹层墙),烤架最底一层离铁皮0.5米左右,有条件最好用三角铁作烤架或烤筛的架子,有电的地方可用热风鼓风干燥机。无论烤干或晒干都要达到香味浓,菌折呈淡黄色,不断裂,含水量达到13%以下。

而后两种方法虽然操作简单,成本低,但质量差。太阳晒,菌盖容易反跷,无光泽,无香味,又容易受天气的限制;而穿线法则是把蘑菇一个个用线穿起来,挂在屋檐下晾晒,但易造成菇面发黑,无香菇味,菇柄穿线的洞也影响到品质。

口蘑功效

口蘑的功效与作用

1.提高免疫力

口蘑能够防止过氧化物损害机体,降低因缺硒引起的血压升高和血黏度增加,调节甲状腺的工作,提高免疫力。

2.保护肝脏

口蘑可抑制血清和肝脏中胆固醇上升,对肝脏起到良好的保护作用。它还含有多种抗病毒成分,对病毒性肝炎有一定食疗效果。

3.美容减肥

口蘑是一种较好的减肥美容食品。它所含的大量膳食纤维,具有防止便秘、促进排毒、预防糖尿病及大肠癌的作用。而且口蘑又属于低热量食物,可以防止发胖。

4.预防骨质疏松

口蘑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D。最新研究发现,口蘑是惟一一种能提供维生素D的蔬菜,当口蘑受到紫外线照射的时候,就会产生大量的维生素D。而多摄入维生素D,就能很好地预防骨质疏松症。

5.防癌

口蘑中含有可以抵抗病毒侵害的物质,而且经常食用可以防止癌症的发生。

口蘑的营养价值

口蘑是国外极为推崇的健康食品,含有人体所必需的8种氨基酸以及多种维生素、尼克酸、抗坏血酸等。口蘑属于低脂肪食品,一般品种的脂肪含量仅为干重的4.4%。在所有食用菌中,它对矿物元素的聚集能力特别强。据实验分析,一般品种的口蘑中含有矿物元素达10余种,特别是对人体关系密切的钙、镁、锌和微量元素硒、锗的含量,仅次于药用菌灵芝,比一般食用菌高几倍甚至几十倍。

另外,白蘑菇中还含有一种稀有的天然氨基酸抗氧化剂——麦硫因。研究人员已发现,白蘑菇中麦硫因水平是麦芽的12倍以上,是鸡肝的4倍多。麦芽和鸡肝一直以来都被认为是抗氧化剂麦硫因的主要食物来源。

烘干口蘑对于器材的要求比较高,所以烘干口蘑还是有一点难度的,大家应该尽量把买回家的口蘑赶快吃完。

口蘑,漫画老师全彩超级巨大R,如何烘干口蘑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