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什么是印花税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印花税得名于在购销、货物运输等凭证,营业账簿等应税凭证上添附印花标识为标志,粘贴标志即视为已经缴纳税款。印花税的征收是针对经营活动中使用法定凭证的行为,领受使用规定凭证的企事业单位、军事单位、个体工商户等等均在纳税人之列,应纳税额根据凭证类型的不同按相应比例税率计算缴纳,不满一角的免征印花税。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暂行条例》第一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书立、领受本条例所列举凭证的单位和个人,都是印花税的纳税义务人(以下简称纳税人),应当按照本条例规定缴纳印花税。第二条下列凭证为应纳税凭证:(一)购销、加工承揽、建设工程承包、财产租赁、货物运输、仓储保管、借款、财产保险、技术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二)产权转移书据;(三)营业账簿;(四)权利、许可证照;(五)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第三条纳税人根据应纳税凭证的性质,分别按比例税率或者按件定额计算应纳税额。具体税率、税额的确定,依照本条例所附《印花税税目税率表》执行。应纳税额不足1角的,免纳印花税。应纳税额在1角以上的,其税额尾数不满5分的不计,满5分的按1角计算缴纳。第六条印花税票应当粘贴在应纳税凭证上,并由纳税人在每枚税票的骑缝处盖戳注销或者画销。已贴用的印花税票不得重用。

什么是印花税

欧阳一鹏 律师普法

北京市京师(郑州)律师事务所

欧阳一鹏律师,执业律师

擅长:刑事辩护、网络名誉权纠纷、合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