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花木兰中的风雷石是什么

花奴

具体的矿种无法确定,但应该是硫磺矿类,理由如下:其一,硫磺矿具有剧毒,并且在中医中的确有硫磺损伤经脉之说。其二,硫磺受热易形成硫蒸汽,这与花弧染丝时染房内相似。其三,硫磺的确有染料的作用。所以可断定,风雷石属于硫磺矿类。

在现代是没有风雷石这个矿种的,但是在《花木兰传奇》中却提到了花弧用它染丝,不过它对人体伤害很大。由此可知,风雷石应该是类似于硫磺的石头,受热后蒸发的气体有毒,木兰和父亲就是被这种石头毒倒,差点丢掉性命。

花弧用风雷石拓黄染丝,但风雷石对人身伤害极大,轻者经络俱废,重者丧命。贾纭坚决反对。 趁贾纭外出,花弧进染坊染丝,但丝未染成,已经中毒。木兰救出父亲后,不顾个人安危,冲进染坊,继续染丝。黄丝终于染成,但木兰却倒在了池边。 在天星堂的医师罗昭的全力救助下,木兰父女终于捡回性命。 丝娘终于不再怀疑花家的诚意,邀请木兰母女进锦绣山庄共织和亲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