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开封府尹相当于现在什么官

花仙子

相当于现在的北京市市长。

开封府尹,五代、宋朝一重要官职名,位在尚书下、侍郎上,一般是从一品或二品官衔,若为“储君”担任,则为一品官衔。下设官吏有判官、推官、府院、六曹等。五代、宋初,任开封府尹者,多为事实上的储君。宋太宗、周世宗、宋真宗于即位前都曾担任此职。此后,多由亲王兼任,其中秦王赵廷美据说也是金匮之盟约定的继位者。

这一职务多由皇族亲王兼任,统揽京城汴梁一应行政、司法、民生要务,‘’掌尹正畿甸之事,以教法导民而劝课之,中都之狱讼皆受而听焉,小事则专决,大事则禀奏“。国朝之制,垂拱殿受朝,先宰臣升殿奏事,次枢密使,次三司,次开封府,次审刑院,次臣,以次升殿。大两省以上领务京师,若有公事,许时请对。实际上担任开封府尹的亲王只是挂名,并不管事,管事的是少尹或是临时委派的官员(称”权知开封府事“)。

上一篇:螺的种类

下一篇:九球台球规则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