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检察院和法院的区别

蜘蛛侠

律师回答

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主要职责是依法行使审判权,包括民事案件、行政案件、刑事案件等。检察院是公诉案件的审查起诉机关,也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主要是负责自侦案件的侦查,审查批准逮捕,公诉案件的提起公诉,审查起诉和作为控方出庭。上下级检察院之间是领导的关系,上下级法院之间是审判监督的关系。检察院可以监督法院的审判过程,有权提出抗诉和纠纷意见等。检察院、法院、公安三者是分工协作,互相监督,互相配合的关系。

法律依据

法律依据:《宪法》第一百二十八条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是国家的审判机关。《宪法》第一百三十二条最高人民法院是最高审判机关。最高人民法院监督地方各级人民法院和专门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上级人民法院监督下级人民法院的审判工作。

检察院和法院的区别

罗丹 律师普法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

罗丹律师,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浙江省省直律师协会优秀团员律师、杭州市律师协会2018年度嘉奖律师、2011“律师进社区”双十佳先进个人、浙江微博律师团成员

擅长:刑事辩护、经济合同纠纷、公司法、侵权纠纷、离婚继承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