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履约保证金是什么意思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履约保证金是双方为了防止合同双方违约,对另一方造成经济损失的赔偿,属于招标投标的一种特殊担保形式。履约保证金一般不超过合同中中标金额的10%,如果招标人违反了合同,将双倍返还履约保证金,如果造成的损失超过了赔偿的金额,需要额外赔偿。履约保证金的自由度高于定金,定金一旦违约必须双倍赔偿,但履约保证金可以经过双方协商,赔偿金额进行调整。

法律依据

《招标投标法》第46条规定:招标文件要求中标人提交履约保证金的,中标人应当提交。《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第55条规定:排名第一的中标候选人放弃中标、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不按照招标文件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或者被查实存在影响中标结果的违法行为等情形,不符合中标条件的,招标人可以按照评标委员会提出的中标候选人名单排序依次确定其他中标候选人为中标人,也可以重新招标。第58条规定:招标文件要求中标人提交履约保证金的,中标人应当按照招标文件的要求提交。履约保证金不得超过中标合同金额的10%。《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招标投标办法》规定:招标人不履行与中标人订立的合同的,应当双倍返还中标人的履约保证金;给中标人造成的损失超过返还的履约保证金的,还应当对超过部分予以赔偿;没有提交履约保证金的,应当对中标人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的,不适用前款规定。

履约保证金是什么意思

张神兵 律师普法

广东惟通至道律师事务所

张神兵律师,律所刑事与民商事资深律师、深圳福田区华强北街道办法律顾问、龙岗南岭派出所特聘调解员

擅长:知识产权、刑事辩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