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装修保证金是合法吗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关于装修保证金的合法性,法律没有明确的规定,但是有些地方法规明确规定禁止收取装修保证金。根据“法无禁止即自由”的规定,在多数情况下,地方法规可以按照各地的情况规定装修保证金的相关标准,并且由物业管理公司做出相应的规定,同时,根据法律规定,物业管理公司也可以对装修保证金做出禁止性规定。很多学者认为装修保证金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对于维护社会公共利益并没有任何好处。

法律依据

《关于印发苏州市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细则的通知》第三十六条 物业服务企业收取物业服务的保证金、押金应当符合规定,严禁以保证金、押金等形式变相收费。物业服务企业不得向业主、物业使用人收取装修押金或保证金。物业服务企业为业主、物业使用人的装修活动提供基本服务以外的额外服务需要收费的,可根据实际成本向市、县级市价格主管部门、物业管理行政主管部门申报,经核准收费标准后执行。《物业管理条例》第五十二条 业主需要装饰装修房屋的,应当事先告知物业服务企业。物业服务企业应当将房屋装饰装修中的禁止行为和注意事项告知业主。

装修保证金是合法吗

罗丹 律师普法

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

罗丹律师,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律师、浙江省省直律师协会优秀团员律师、杭州市律师协会2018年度嘉奖律师、2011“律师进社区”双十佳先进个人、浙江微博律师团成员

擅长:刑事辩护、经济合同纠纷、公司法、侵权纠纷、离婚继承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