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无业人员如何办理养老保险

蜘蛛侠

律师回答

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因此无业人员可以按照以下流程办理养老保险:1、无业人员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2、社会保险经办机构为无业人员办理登记,并建立个人社会保障号码;3、无业人员需要按月直接向社会保险费征收机构缴纳社会保险费。

法律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五十八条用人单位应当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内为其职工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未办理社会保险登记的,由社会保险经办机构核定其应当缴纳的社会保险费。 自愿参加社会保险的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社会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应当向社会保险经办机构申请办理社会保险登记。 国家建立全国统一的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个人社会保障号码为公民身份号码。

无业人员如何办理养老保险

孔晓雪 律师普法

天津东方律师事务所

孔晓雪律师,中国共产党党员,天津市律师协会会员,天津市律协行政法专业委员会委员

擅长:在婚姻家事、合同纠纷、劳动争议、征地拆迁

上一篇:延迟退休政策

下一篇:版权申请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