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精神病人结婚法律是不是支持的

蜘蛛侠

律师回答

关于精神病人结婚的问题,患有精神病不属于婚姻法禁止结婚的情形,原则上可以自愿结婚,合法缔结的婚姻关系也会受到法律保护。但是与他人缔结婚姻关系的行为,属于民事法律行为,要求双方均具有独立的民事行为能力,如果精神病患者不具有独立的民事行为能力,没有认识和辨认能力,则不能缔结有效的婚姻。

法律依据

我国《婚姻法》相关规定, 第五条 【结婚自愿】结婚必须男女双方完全自愿,不许任何一方对他方加以强迫或任何第三者加以干涉。第六条 【法定婚龄】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晚婚晚育应予鼓励。第七条 【禁止结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禁止结婚:(一)直系血亲和三代以内的旁系血亲;(二)患有医学上认为不应当结婚的疾病。第八条 【结婚登记】要求结婚的男女双方必须亲自到婚姻登记机关进行结婚登记。符合本法规定的,予以登记,发给结婚证。取得结婚证,即确立夫妻关系。未办理结婚登记的,应当补办登记。

精神病人结婚法律是不是支持的

张丽珍 律师普法

北京安嘉律师事务所

张丽珍律师,北京市律协婚姻家庭委员会委员、北京市律协继承编立法促进组成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国家二级婚姻家庭咨询师

擅长:婚姻家庭涉及的房产问题、公司股权问题、遗产继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