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你知道一年蓬与紫苑的区别吗?告诉你四个点轻松辨别一年蓬和紫菀!

草上飞

一年蓬作为中药的一种,属于菊科全草植物。广发分布在吉林、安徽、山东、福建、湖北、江苏、浙江、湖南、四川、西藏一带。因其长相与紫苑有相似之处,人们常常会拿两者相比。现在就来看看他们的区别吧!

image.png

一年蓬与紫苑的区别

一、 花朵和叶片大小的不同

一年蓬的花朵比较小,有很多很多的分支,每个分支还长有数朵小花。

雏菊花相比较大一点,每个枝颈上就只有一朵花,他们的叶子也有差别,熟悉的人一看便知。

image.png

二、药用价值不同

一年蓬主要用于消化不良,具有清热解毒,消食止泻,截疟等功效。当患者出现齿龈炎,胃肠炎,和疟疾时,可以服用。尤其是被毒蛇咬伤时,就更需要一年蓬来救治了。

紫苑味苦性温,功能主治消痰、下气、温肺、止咳。治咳吐脓血虚劳、咳嗽风寒气喘,还有喉痹和小便不利等。

image.png

三、花语不同

古人以“一年已飞去,好似一年蓬,一年又飞来,好似负薪人”来描写一年蓬,寓意是指光阴似箭。

但紫苑的花语却非常美好,表示真挚的爱和回忆。

image.png

四、生长习性不同

一年蓬常常生长在小山坡、各式各样的马路边,还有田野里,生长环境中对海拔没有要求。

紫苑生长于海拔400-2000米的阴坡低山湿地、低山草地、山顶背阴面和沼泽地,生性耐涝、怕旱,有着较强的耐寒性能。

image.png

尽管一年蓬与紫苑有许多的不同,但是他们的相同点还是有不少的,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至少有二点相同之处。

image.png

一年蓬与紫苑的相同之处

一、 同样是药用取材

两者都是重要的中药制药原材料,能治疗很多相对应的疾病。

二、 他们同样属于草本类目

两者同属于草本,所以生长期都不长,紫苑有时候是两年生,但一般都是和一年蓬一样是一年生。

image.png

一年蓬与紫菀虽然有很大相似之处,但是它们之间还是存在很多的不同的,大家以后要擦亮眼睛,不要再傻傻分不清楚一年蓬和紫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