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茯苓的营养成分与功效作用

花奴

  茯苓这种药材,它的用途是非常广泛的,很多人把茯苓用来当成美食吃,茯苓炖汤是最美味的食物,有的人把它磨成茯苓粉来做面膜,那么如此受欢迎的茯苓都有哪些营养价值与功效呢?

  茯苓的营养成分

  茯苓富含蛋白质(1.2克/100克)及茯苓多糖、茯苓聚糖、茯苓酸、脂肪酸、卵磷脂、腺嘌呤、蛋白酶、三萜类化合物等物质。茯苓还含有钾(58毫克/100克)、铁(9.4毫克/100克)、钙钙(2毫克/100克)、镁镁(8毫克/100克)、锰(1.39毫克/100克)、锌(0.44毫克/100克)、铜(0.23毫克/100克)、硒(4.55微克/100克)等矿物质及维生素B2(0.12毫克/100克)、烟酸(0.4毫克/100克)等微量元素。

  茯苓的功效

  茯苓最突出的作用就是利水消肿,老年人、小孩,寒症、热症只要是水肿都可消,比如,眼睛肿可能跟肺有关系,腰以下的水肿可能跟脾、肾有关系,其他地方的腿肿、脚肿都可以用茯苓消肿。

  此外,还有人用茯苓来减肥!只是,茯苓只对因体内湿气引起的肥胖有效,对于其他证型的肥胖无效,所以,用茯苓减肥前,一定要辨明体质。脾喜燥恶湿,如果长期湿气重,湿邪困于脾,时间久了脾会被拖累成脾虚,茯苓补脾的同时,还能去湿,有助于脾胃健运,这点很难得。茯苓,能利窍去湿,利窍则开心益智,脾气大、烦躁不安、睡不安稳时,可以用来安神养心。

  茯苓性甘、淡、平,归心、脾、肾经,可利水渗湿,健脾安神,具有较强的利尿作用,能增加尿中的钾、钠、氯等电解质的排出。此外,还有镇静和降低血糖的作用。可以缓解因肥胖、平日饮食不节导致的痛风,或者局部肌肉、关节轻微的疼痛。

  另外还兼有美容作用。适宜于一般人群。尤宜于水湿内困,水肿,尿少,眩晕心悸,胃口欠佳,大便稀,心神不安,失眠、多梦者。但食用时要注意:肾虚多尿、虚寒滑精、气虚下陷、津伤口干者慎服。忌米醋。

茯苓,老保安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