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茯苓是不是食用菌?

花奴

  在生活中,人们喜欢把药材与食材结合起来作为保健用品,茯苓就是重要的一种药材,那么茯苓属于食用菌吗?

  茯苓是不是食用菌?

  茯苓是食用菌。茯苓,中药名。为多孔菌科真菌茯苓的干燥菌核。多于7~9月采挖,挖出后除去泥沙,堆置“发汗”后,摊开晾至表面干燥,再“发汗”,反复数次至现皱纹、内部水分大部散失后,阴干,称为“茯苓个”;或将鲜茯苓按不同部位切制,阴干,分别称为“茯苓块”和“茯苓片”。入药部位为真菌的干燥菌核。

  茯苓的作用

  一、小便不利、水肿

  茯苓可以利水渗湿,多余的水分会对人的健康造成不利影响,而茯苓可以帮助*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可以通小便和缓解水肿情况。

  二、缓解心悸、失眠

  茯苓还具有宁心安神的功效,可以帮助治疗心悸和失眠等症状。通常这个时候茯苓会与人参和酸枣仁等中药一起搭配。

  三、抗癌、保护肝脏

  茯苓中含有茯苓多糖,现代研究发现茯苓还有抗癌作用,这是因为茯苓多糖发挥的作用,能够帮助*抑制癌细胞的生长,还可以提高一些抗癌药物的治疗效果。在保护肝脏方面,茯苓还能够将谷丙转氨酶的活性降低,以防止肝脏细胞被破坏。

  四、延缓皮肤衰老

  茯苓可以抑制胶原蛋白分子之间的关联性,从而可以修复胶原蛋白,可以延缓皮肤衰老,这也是为什么不少中草药护肤品中含有茯苓的原因之一。

  五、预防胃溃疡

  科学家研究发现,茯苓还能有效预防轻度的胃溃疡,对我们的肠胃还具有保护作用,在临床中通常用茯苓来缓解肠管松弛的症状。茯苓在治疗胃酸过多的疾病中也能够发挥良好的治疗作用。

  茯苓还可以用来熬粥,泡酒和制作面膜,可以说是非常全面了,是一种非常有价值的食用菌。

茯苓,调教模式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