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白茯苓如何吃?怎样挑选白茯苓?

花奴

  白茯苓,中药名。为药材茯苓块切去赤茯苓后的白色部分,通常为中药饮片。白茯苓的功效也十分多,可以健脾祛湿,还能美容养颜,但是白茯苓不容易煮烂,那么该怎么吃白茯苓呢?

  白茯苓如何吃?

  一,茯苓膏

  茯苓500克,炼蜜1000克,将茯苓研成细末,加入蜜拌和均匀,用文火熬成膏状,晾凉后装入瓷罐备用。每次温开水冲服10克,1日2次。能健脾渗湿、减肥防癌。适用于老年性浮肿、肥胖症和癌症的预防。

  二,茯苓酒

  茯苓60克,白酒500克。将茯苓泡入酒中,7天后即可饮用。能利湿强筋、宁心安神。适用于四肢肌肉麻痹、心悸失眠等。

  三,茯苓饼

  取茯苓粉、面粉各等份,加白糖和水调成糊状,煎成饼。每日6g左右,可治疗心肌、失眠、食少、便溏等症状。

  四,茯苓馅

  取茯苓30g、肌肉60g,加适量调味品做成陷,用面皮包馅。可治疗老年体弱,吞咽无力、反胃、呃逆等症状。

  五,茯苓汤

  取茯苓12g、柏树16g,研为粗末,水煎去渣取汁,饭前饮用。可治疗小便不利,脾虚水肿等症状。

  六,茯苓茶

  取茯苓25g,陈皮5g,水煎,饮服时,加入姜汁10滴左右有健脾和胃之功效。

  七,茯苓粥

  取荷叶1张,茯苓50g,粳米100g。先将荷叶煎汤后去渣,再加入茯苓、梗米煮成粥,早晚各一次。对暑热所致的脑胀、胸闷、小便黄、湿热泄痢有较好的疗效。

  哪些人不能吃茯苓?

  1、肾虚者:由于茯苓具有利尿作用,肾虚的人服用会使得小便次数增多,加重肾虚的情况,严重者还可能出现滑精的症状。

  2、身体虚弱者:茯苓是利尿的,身体虚弱的人服用过量的话会增加小便次数,导致频繁起夜,从而伤了身体的本元,影响睡眠质量,加重身体虚弱的情况。

  3、糖尿病患者:茯苓中的淀粉含量非常丰富,糖尿病患者食用过多会容易影响血糖,从而引起血糖值升高,对健康造成更大的影响,会导致血管健康受阻。

  4、口干者:茯苓最主要的功效就是利尿祛湿,因此能加速体内水分的流失,湿气重的人服用是很适合的,但对于有口干情况的人来说就不适合了,如此会加重口干的症状。

  怎么挑选茯苓?

  1.看外观颜色

  如果你选购的是茯苓个子货,可以看其外表的颜色。茯苓个的外皮薄而粗糙,棕褐色至黑褐色,有明显的皱缩纹理,一般外表棕褐色,纹理细腻的茯苓个质量较佳。

  2.感受质地

  好的茯苓体重,质坚实,选购时可以拿在手里感受一下,应有压手感;如果你买的是加工好的茯苓块或茯苓片,想要打粉,最好去专业打粉的地方处理,拿回家你真的捣不动、砸不动,因为它真的很坚实。

  3.观察断面

  茯苓的断面具有颗粒性,有的具有裂隙,呈白色、淡红色或淡棕色。品质优良的茯苓断面无裂隙或裂隙较少,呈白色且细腻,有细小蜂窝样的洞。

  想要做出美味的茯苓美食,上好的茯苓是前提条件,所以大家在挑选茯苓的时候要注意这几个方面,帮助大家挑出优质茯苓。

茯苓,她们的恶作剧漫画免费版完整版30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