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平菇的生长环境

花百科

平菇可能经常见到,但是我们却缺乏对未知的探索精神,只是把平菇的存在当做是理所当然。平菇在生活中给我们带来了那么大的营养贡献,成为我们补充营养的食物之一。但是我相信,很多人没有思考过平菇的的生长环境是怎么样的,平菇是经历了怎样的一番成长才来到我们生病的。今天就来关心一下身边普普通通的菌子平菇的生长环境吧!

生长环境

①营养。平菇可利用的营养很多,木质类的植物残体和纤维质的植物残体都能利用。人工栽培时,依次以废棉、棉籽壳、玉米芯、棉秆、大豆秸产量较高,其他农林废物也可利用,如木屑、稻草、麦秸、玉米芯等。

②温度。菌丝生长不同种的菌丝生长温度范围和适宜温度不完全相同,多数种和品种在5~35℃下都能生长,20~30℃是它们生长共同的适宜温度范围,低温和中低温类品种的最适生长温度为24~26℃,中高温类和广温类品种的最适生长温度为28℃左右,凤尾菇的最适生长温度25~27℃。

③湿度。菌丝体生长的基质含水量以60%~65%为最适,基质含水量不足时,发菌缓慢,发菌完成后出菇推迟。生料栽培,基质含水量过高时,透气性差,菌丝生长缓慢,同时易滋生厌氧细菌或霉菌。出菇期以70%~75%为最适,大气相对湿度在85%~95%时子实体生长迅速、茁壮,低于80%时菌盖易于干边或开裂,较长时间超过95%则易出现烂菇。在生料栽培中,常采取偏干发菌,出菇期补水的方法,以保证发菌期不受霉菌的侵染,并保证出菇期足够的水分以供出菇。

④空气。平菇是好气性真菌,菌丝体在塑料薄膜覆盖下可正常生长,在用塑料薄膜封口的菌种瓶中也能正常生长。而在一定二氧化碳浓度下菌丝较自然界空气中正常二氧化碳含量下生长更好。就是说,一定浓度的一氧化碳可刺激平菇菌丝体的生长,但是,子实体形成、分化和发育需要充足的氧气。在氧气不足,二氧化碳浓度过高时,不易形成子实体。

⑤光。平菇菌丝体生长不需要光,光反而抑制菌丝的生长。因此,发菌期间应给予黑暗或弱光环境。但是,子实体的发生或生长需要光,特别是子实体原基的形成。此外,光强度还影响子实体的色泽和柄的长度。相比之下,较强的光照条件下,子实体色泽较深,柄短,肉厚,品质好;光照不足时,子实体色泽较浅,柄长,肉薄,品质较差。

⑥酸碱度(pH值)。平菇菌丝在pH值3.5~9.0范围内都能生长,适宜pH值5.4~7.5。在栽培中,自然培养料和自然水混合后,基质的酸碱度多在6.0~7.5,正宜平菇菌丝生长。但是,实际栽培中,常加入生石灰提高酸碱度到pH值7.5~8.5,以抑制霉菌和滋生,确保发菌。

⑦其他。平菇子实体生长发育中对空气中一氧化碳、硫化物、乙炔等不良气体敏感。当空气中这些物质的浓度较高时,子实体停滞生长、畸形甚至枯萎。此外,还对敌敌畏过敏,在菇房使用敌敌畏杀虫后,子实体会向上翻卷形成“鸡爪菇”。

水分和湿度

平菇耐湿力较强,野生平菇在多雨,阴凉或相当潮湿的环境下发生。在菌丝生长阶段,要求培养料含水量在65%~70%,如果低于50%,菌丝生长缓慢,而含水量过高,料内空气缺少,也会影响菌丝生长。当培养料过湿又遇高温时,会变酸发臭,且易被杂菌污染。

菌丝生长时期要求空气相对湿度为70%~80%,在子实体发育时期,相对湿度要提高到85%~95%。在55%时生长缓慢,40%~45%时小菇干缩;高于95%,菌盖易变色腐烂,也易感染杂菌,有时还会在菌盖上发生大量的小菌蕾。若平菇采取覆土措施,还要注意调节覆土含水量。一般从地下30cm~60cm挖来的泥土,只要不是刚下过雨,土壤湿度是符合上述要求的。经过晒干的泥土,分4~6次调足水分,要达到手捏扁时不碎,不粘手为宜。

空气

平菇是好气性真菌,菌丝和子实体生长都需要空气。在正常情况下,空气中氧的含量为21%(体积比),二氧化碳的含量为0.03%,当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增高时,氧分压就势必降低,过高浓度的二氧化碳直接影响到平菇的呼吸活动,而有碍生长发育。

平菇在菌丝生长阶段,特别是在子实体发育阶段,对氧气的需要急剧增加,宜在通风良好的条件下培育。

光照

平菇的菌丝体在黑暗中正常生长,不需要光线,有光线照射可使菌丝生长速度减慢,过早地形成原基,不利于提高产量。子实体分化发育需要一定的散射光,光线不足,原基数减少。已形成子实体的,其菌柄细长,菌盖小而苍白,畸形菇多,不会形成大菌盖。

酸碱度

平菇对酸碱度的适应范围较广,pH值在3~10范围内均能生长;但喜欢偏酸环境,pH5.5~7时,菌丝体和子实体都能正常生长发育。平菇生长最适pH值为5.4~6,风尾菇最适pH值为6.5~7,姬菇以及佛罗里达菇以pH6.5~7.5菌丝生长速度最快,而且粗壮。平菇生长发育过程中,由于代谢作用产生有机酸和醋酸、琥珀酸、草酸等,使培养料的pH值逐渐下降。


平菇的种类

①深色种(黑色种)。这类色泽的品种多是低温种和广温种,属于糙皮侧耳和美味侧耳。而且色泽的深浅程度随温度的变化而有变。一般温度越低色泽泽越深,温度越高色泽越浅。另外,光照不足色泽也变浅。深色种多品质好,表现为肉厚、鲜嫩、滑润、味浓、组织紧密、口感好。

②浅色种(浅灰色)。这类色泽的品种多是中低温种,最适宜的出菇温度略高于深色种,多属于美味侧耳种。色泽也随温度的升高而变浅,随光线的增强而加深。

③乳白色种。这类色泽的品种多为中广温品种,属于佛罗里达侧耳种。

平菇种植技术

1、平菇的培养源:木屑、树叶以及稻草棉子壳等。

2、灭菌:用宽在22-25厘米饲的料袋的将其裁成40-50厘米的塑料筒,将培养料放在筒子里面,袋子要经过蒸锅进行消毒,在100度的蒸汽中蒸上十个小时左右即可。

3、培养料制作:干料水1:1.5的比例,将其倒入,然后用钉耙搅拌均匀,搅拌均匀后用手将培养料捏紧,如果有水但是又滴不出来的话就说明水加的刚刚好。

4、接菌丝:镊子先用用酒精涂抹或者使用高锰酸钾涂抹进行消毒,接种用镊子将瓶子里面的菌种进行取出后放入袋中即可,在一个口里面放3块菌种,大小和豆子一样就可以了,接种杜绝任何动静,避免讲话,防止一切细菌侵入的可能性。

5、对菌丝进行保护,接种后将塑料袋放在通风口发菌,在冬天和早春时可以多放,一般双行排列,覆盖保鲜膜,或者盖草帘,秋季或春末不能双行,只能单排。

6、要做好管理保护工作,等菌丝长满之后就可以拿到出菇室,然后将其放成单排,每行之间隔开80cm,一天换一次气,保持出菇室的空气新鲜度,可以用喷洒壶进行喷水增加空气湿度。

栽培方式和工艺:香菇有段木栽培、人造菇木栽培和地栽三大基本方式,随着代料栽培技术的不断完善和人们保护森林意识的增强,近几年段木栽培已经很少,我国香菇主要来自代料栽培,其基本工艺为配料一分袋一灭菌一接种一发菌一出菇。

大棚平菇高产种植技术

(1)平菇温差刺激法在平菇子实体形成发育阶段,每天给7—12℃的温差刺激,可促使提早出菇和子实体发育整齐。具体方法是:白天盖好薄膜保温,于晴天傍晚或早晨揭膜露床、通风降温,使温差加大;并结合高湿管理诱导出菇。

(2)高湿刺激法先将菌床(或菌块)敞开干燥1~2天,然后每天喷水2~3次,连喷2-3天让菌块慢慢吸收水分,使菌块表面培养基含水量达到手握时有水滴下落。喷水期间可将菌床敞开通风;喷水后用棉布吸干培养料面上积水,盖上薄膜保温,几天后便可现蕾。采取高湿刺激法要具备两个条件:一是菌丝体必须吃透整个培养基,并达到生理成熟,主要标志为吐黄水,结菌膜、菌丝体略呈黄褐色,甚至出现个别菇蕾;二是培养基必须结块,不能松散。

(3)震菌刺激法当培养基长满菌丝后,用弹性较强的木条挤压、拍打,震动培养料表面,能促使菌丝加速生长和子实体迅速分化,从而起到增产的作用。震菌时用力要匀,以防破坏料面。

(4)光照诱导法室内栽培平菇,子实体形成时需要一定的散射光。平菇播种后宜在黑暗条件下发菌,待菌丝发育好之后再进行曝光,可诱导出菇。菇房缺少光照时,可用电灯光照射补充,也有较好的诱导作用,可加快出菇速度。喷施植物激素法:在幼蕾期用三十烷醇溶液喷洒一次,可促使子实体肥壮和菇色洁白,一般可增产10%~15%;在菇蕾期、幼菇期和菌盖扩展期各喷施一次0.05%的乙烯利溶液,每次每平方米床面喷液50毫升,可使菇体壮实。

(5)喷施草木灰液法在每潮菇采收结束后,每100千克水中加入5千克草木灰,浸泡,然后取其澄清液均匀喷洒在床面上,可促使出菇壮实,并且能预防菇体发红,增产效果比较明显。

(6)喷洒复合剂法用调节剂5克,配硫酸镁20克、硫酸锌10克、硼酸5克、维生素B-250克、尿素50克,加水50千克稀释配制成复合液剂,在菇蕾形成期均匀喷洒在培养料上,可促进子实体的形成与肥大,增产效果显著。

(7)施用恩肥法恩肥是一种新型高浓缩有机复合液肥,可加速食用菌菇体生长及菌丝的复壮,并能抑制杂菌生长。在平菇上施用恩肥,可使出菇提早3-4天,并加快转潮,多采收2~3茬菇。使用方法:在平菇子实体进入桑椹期后,每平方米床面喷洒0.1%的恩肥水溶液100毫升,隔两天再喷一次,每次喷两遍,共喷4遍。

平菇来到我们的餐桌上就如同人的一生,经历了各种风吹日晒,但是它还是保持自己,用最不贵的价格与人进行舌尖上的交流,奉献出美味,奉献出养分。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我们在知道平菇的生长环境之后就不要浪费食物了,因为像平菇一样,世界上的食物都是需要环境呵护的,他们来之不易。现在,你了解了平菇的生长环境了吗?

平菇,揉捏小核鞭打花唇夹子,平菇的生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