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草百科网_花草百科全书_花草百科知识大全

草菇的保存和挑选

花帝

  草菇是一种可食用的菌类,它主要在我国华南地区培植,生活在南方的人一定经常食用,但是新鲜的草菇和所有菌类一样,也是不好保存的,如果买回来不马上吃,我们应该如何保存它才不会很快变质呢?

  草菇的保存

  草菇的保存十分重要,因为草菇和其它食用菌一样,新鲜的时候含有较多水分,能够在常温下保存的时间并不长,所以如果不是立即食用,建议大家看看下面这些保存的方法,能够减少因变质而浪费的情况。

  草菇买回来后应该在阴凉处保存,很多人会习惯把买回来的新鲜蔬菜放进冰箱,要注意的是,草菇是不可以放进冰箱的,因为它是高温食用菌,放进冰箱是会自溶成水的,所以应该将新鲜的草菇放在阴凉通风处保存,它在14~16℃可保存1天4天。

  淡盐水保存也是一种比较好的方法,如果不想急着吃草菇,可以将新鲜草菇削根洗净后放入热水锅中煮一下,放进去一些食盐,等沸腾后即可取出降温,冷却后放入冰箱可保存5天左右。

  还可以将草菇用植物油炒熟,将新鲜的草菇洗净去根后放入热油锅中炒熟,然后冷却放进冰箱,这样也可以保存5天左右。这些方法都可以帮助大家保存草菇几天,但是还是建议新鲜的草菇要及时食用,尽量不要放着,以免影响口感,而且放久了还会容易变质。

  怎样挑选草菇

  草菇可以在市场上购买,新鲜的草菇该如何挑选呢?一般市场上卖的草菇有鼠灰(褐)色和白色两种类型,那么在挑选的时候最好选择无表面发黄的草菇,这种是品质比较好的。

  草菇的形态也有很多种,一般比较好的草菇应是螺旋形,硬质,菇体完整,不开伞,不松身,无霉烂,无破裂,无机械伤的草菇。

  新鲜的菇体应该注意其新鲜程度,看看含水量是否始适中,没有人为的加水或是在水中浸泡,表现在菇体弹性好,不湿不粘。我们在购买的时候还要看看草菇是否有异味、破裂或者萎缩,有些甚至里面还有虫子,这些都需要注意,尽量不要食用这些草菇。

草菇,桃色论坛,草菇